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玉祁:三个“相统一” 做深做实基层党员冬训工作
2021-02-10 09:41:00  作者:王敏华  来源:理论之光

“90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革命的火花激荡,一群进步人士冒着生命的危险,传播进步思想、启发民众觉悟。这里孕育了第一位无锡籍共产党员糜文溶;这里产生了无锡第一个由共产党组织创办的进步团体青城导社;这里诞生了中共无锡支部第一任书记孙冶方;这里更点燃了无锡地区熊熊燃烧经久不灭的革命薪火!”近日,在无锡市玉祁文昌公园内,街道“红色唱响”理论宣讲员刘维娜正在进行实境课堂宣讲,她用深情的声音,以“红色沃土”“青城火种”“薪火燎原”这三个关键词生动讲述了玉祁本土革命史。这是玉祁街道冬训六大专题之四史教育实境课堂的现场。

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三个相统一”为工作导向,立足玉祁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教育实际,扎实开展党员冬训工作,激发激励党员干部学在一线、干在一线。

坚持计划部署相统一,工作内容实现由点到面的拓展

玉祁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员冬训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 2020-2021 年度玉祁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召开玉祁街道党员冬训部署大会,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作全面部署。街道党校专题制作《玉祁街道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记载本》,将冬训“一份冬训方案、一本冬训签到、一次专题研讨、一堂理论宣讲、一场形势报告、一次党性教育、一个实践活动、一条冬训信息、一组冬训照片、一份冬训总结”为内容的“十个一”规定动作设计成册,确保基层冬训过程规范完善,下发《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学习手册》2500余本,实现线下学习党员全覆盖。

坚持线上线下相统一,专题学习实现由粗到精的提升

玉祁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冬训”模式,采取智能化手段,让冬训进云端,引导广大党员在家通过手机、电脑上网学习,扫除参训盲点。多措并举,专题学习有“深度”。紧密结合玉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玉祁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红色唱响·冬训在线”专栏,围绕冬训六大专题,制作学习内容图解定期发布。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活动。如南联村党总支、曙光村党总支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交流工作,城管办党支部利用视频会议上特殊党课。一线传训,覆盖范围有“广度”。调整传统线下宣讲方式,架设空中课堂,量身定制宣讲菜单,积极发挥“红色唱响”理论宣讲员作用,围绕中国精神、科学防治、四史教育等专题录制宣讲微视频。制作《龙腾盛世圆梦小康》《革命火种扎根沃土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视频微党课,创作散文诗《春来花开终有时 遍地琼芳赏斑斓》《我们等,你!》。

坚持守正创新相统一,冬训成效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

日前,玉祁街道创新开展了“学习分享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说”活动,替代传统单人宣讲形式,采取组团宣讲,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奋斗目标到发展思想》这一主题,三位宣讲员围绕人民至上的创新理论、人民权益的坚实保障、人民福祉的实践答卷,分别从理论、法治、实践角度分层宣讲,为党员群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理论大餐。为更好发挥宣讲效果,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玉祁街道创新推出“冬训思享汇”系列活动,开展“学习分享汇”“凤阜青年说”“理论加油站”“先锋朗读者”等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传习工程”深入人心。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