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江苏大丰西团镇:“五心”冬训,“走新”更“走心”
2021-02-09 18:12:00  作者:卞慧敏  来源:理论之光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在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冬学活动中,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努力打造“精心、热心、暖心、信心、初心”的“五心”冬训品牌,匠心独运,打造出一期又一期“特色课堂”,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你超我赶”的学习热情和创新创业的实干本领。

定制专题辅导 凝聚“精心”

西团镇特色冬训教学现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冬训冬学活动开展以来,西团镇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纳入集体学习、党课辅导和党员培训,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引领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稳固思想之元、扎牢信仰之根、培育忠诚之魂。

西团镇三套班子、村居书记、百姓名嘴和党员志愿者认真选题备课,结合6个“定制专题”,形成了涵盖各领域“第一宣讲”的58人“本土”师资库和适应全镇多个领域发展需求的选题库。同时,西团镇围绕全国抛丸装备特色镇、江苏美丽宜居示范镇、盐阜工业经济重点镇、大丰产城融合卫星镇等“四镇”串联打造红色党建、工业运行、乡村振兴、廉政教育等特色冬训教学基地,精心准备着“不重样”的冬训课堂。

“流动课堂”到我家 保持“热心”

黄浦村“流动课堂”到我家

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终将破土而出。为更好地普及基层党员冬训冬学活动,黄浦村积极开展“流动课堂到我家”活动,由网格员当老师,组内会议在哪家召开,课堂就设置在哪家。

“要说最了解村民情况、和村民关系最近的就属该组的网格员了,要能发动全村7个网格员投入到‘流动课堂’中,覆盖面和效果肯定会更好!而且这段时间的讲课,感觉我们村组干部的普通话也进步了许多。”村党总支书记施国林高兴地说道。西团镇的网格员们通过轮流当老师、发放流动红旗等激励小妙招,从“不胜任”到“再提升”,做到全员前进不掉队,也让当地群众学习的热情大增。

年味送“福”下乡 百姓“暖心”

书法爱好者写春联

万家灯火中总有那么一件事,因为不同的人,有着不一样的温度和色彩!2021年的春节,仍在西团打拼的异乡奋斗者因为疫情的影响,或许没有烟花爆竹的喧闹,也没有与亲人在一起的团聚。但贴福字、挂对联,他们一样都不少,西团镇文化爱好党员志愿者结合冬训冬学工作,开展文化下乡送春联活动。

书法爱好者摆开书案,铺开红纸,当场挥毫泼墨。“人增岁月福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日照三春暖,花香九州红”等喜气祥和的春联一气呵成,为即将到来的牛年新年增添了浓浓年味,也给了在外务工人员家一般的温暖。

绿色健康“捡”跑 增添“信心”

西团镇机关职工参加绿色健康“捡”跑活动

绿色健康新冬“训”,文明城市脚下行。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镇100多名跑步爱好者,以绿色、环保、低碳的健身方式辞旧迎新。参与的职工手拿垃圾袋,用手中的工具,在慢跑的过程中细心留意周边环境,将发现的烟头、塑料瓶、垃圾等物品装入塑料袋中。

职工们在强身健体、领略美景之外,也体验了文明城市创建背后的环卫艰辛。别样的“冬训”方式旨在引导大家要强化运动意识,追求健康生活,也为成功应对即将展开的新一轮工作挑战加足马力,增添信心。

牛湾河红色教育 照亮“初心”

牛湾河党建主题公园

红色熔炉铸就党性,勠力前行不负初心。西团镇围绕初心、清心、暖心、正心、同心“五心”主题,建设牛湾河党建主题公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而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此次冬训冬学的一项“重头戏”。

悄然流逝的时光印记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该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牛湾河党建主题公园、众心村史馆,瞻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踏寻着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的红色革命印记,触摸了那段艰苦而又难忘的历史,接受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党性教育、灵魂洗涤和精神充电。

在今年的基层党员冬训冬学工作中,西团镇通过构建“全链条”式学习教育新格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