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创新“学习强国+党员冬训”模式 凝聚抗疫强大思想助力
2020-02-27 11:54:00  作者:孔昊 刘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镇江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截至目前确诊病例数位于全省最低水平。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这其中就包括以“集”为形式,以“训”为重点的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面对今年度党员冬训工作阵地向线上转移的势在必行,镇江市深度挖掘“学习强国”平台的强大功能与丰富内容,全市冬训模式改变但成效不减反增,冬训工作真正为广大基层党员注入了一针“理想信念”的强心剂,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合力。

视频会议功能助力 送理论送知识下基层

“爸爸也开直播了?”镇江理论宣讲名师团成员、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的小儿子今天十分好奇。原来,郭老师正在自家的书房里开展着一场形式新颖的理论宣讲。按照镇江市委宣传部的安排,全市理论宣讲名师团成员在冬训期间要下到基层一线去开展理论宣讲,郭老师也早已和丹阳市云阳街道约好。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部署。“还好学习强国平台有视频会议功能,而且使用起来很方便,老党员们也是一教就会。”

据了解,镇江市委宣传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全市理论宣讲名师团成员采取“学习强国”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继续开展原定的基层宣讲任务,形成“导师在家讲、党员在家学、理论进万家”的宣讲模式。

句容市华阳街道、下蜀镇、茅山镇等多个乡镇借力学习强国平台强大的视频会议功能,邀请社区医务人员面向全镇一线党员线上传授防控知识,基层党员纷纷表示课程“超值”:医生向我们传授了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洗手的步骤,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如何通过饮食、锻炼来提升自身免疫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些防控一线的人员急需的知识,我们有信心既圆满完成防控工作,又保证自身平平安安。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镇江市原定的冬训计划,但同时也倒逼了移动终端时代本就“箭在弦上”的冬训模式的改革,而学习强国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真好比“及时雨”一样,让“不见面冬训”成为了可能,推动了40多年来冬训常规模式的革新,灵活机动但效果不减的线上学习,势必会成为今后冬训工作的新途径。

善用平台资源优势 党员居家自学不掉队

丹徒区依托“微丹徒”公众号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暨“疫情防控”专题竞赛,仅上线一期就吸引了全区近万名党员的积极参与。目前第二期竞赛已进入赛前调试阶段。此外,辛丰镇、江心镇等多个乡镇街道也采用了“学习强国”线上打卡的形式,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自主学习防疫科普知识和各地经验做法,全区广大基层党员真正做到了防疫期间冬训“不停课”,停工不停训。

无论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还是响应号召居家不外出的,镇江广大基层党员无不是在特殊时期主动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的丰富资源开展着自学工作,努力保证思想武装不掉队,为疫情结束后重返正轨的工作生活做着充足的准备。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大爱镇江”再谱新篇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镇江市已累计向湖北派遣医护人员75名。

在镇江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有毅然推迟婚期,各自投入战斗的90后警护恋人,有坚守一线抗“疫”的七旬乡村医生,还有3天生产220台配电箱驰援火神山医院的民营企业,等等。

而这些内容都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上进行了高频宣传,借助平台强大的传播效应,长江沿岸再一次奏响“大爱镇江”赞歌,也激发出了全市人民为这些“镇江儿女”的骄傲之情,激发出了全市防疫各条战线向榜样看齐的自觉行动,更激发出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来源: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