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0期 > 正文
【经验交流】扬州:打造“四微”新模式 唱好后疫情时代冬训主旋律
2021-05-28 10:20:00  来源:理论之光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期盼,扬州市突出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坚持解放思想办冬训,重点打造“微平台、微党课、微故事、微宣讲”新模式,减少人群聚集性活动,提升冬训工作实效。

一、搭建“微平台”推动冬训广覆盖。积极构建“互联网+冬训”新模式,善用“学习强国”扬州平台,打造冬训融媒体平台,以各类微信、QQ工作群为枝干,升级移动式、互动式的“冬训掌上课堂”,将冬训搬上网络,送到党员干部群众手边。通过音频视频、图文并茂等形式编辑推送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政方针和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解读110多篇,同时把各地的冬训成果、做法、经验等及时推送上来,增强全市冬训的互动传播效果。

二、开展“微党课”提升冬训新成效。打造“冬训慕课”理论课堂,推进“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活动。以县(市、区)委党校、文化站所等各类基地为依托,发动党员名嘴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层层宣讲,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新活力。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体验式学习,放大榜样示范引领效应,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走上冬训讲台,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感动身边人,进一步提升冬训育人利民实效。组织“微党课进企业”“党员干部园区行”等联训活动,多形式推进冬训进企业,推动“两新”组织冬训全覆盖。

三、征集“微故事”拓展冬训新渠道。以“理论故事在基层”为载体,创新开展理论微故事征集活动。在形式上采取以“事”说理、以“行”释理、举“例”明理等方法,采写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反应新时代新面貌新变化,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创业故事、家庭故事、警示故事等,充分发动理论骨干、党课主讲人、退休教师、文艺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通上情、连市情、接下情。

四、组织“微宣讲”力促冬训有深度。依托“我是党课主讲人”“全员讲学”“知行龙川”等特色载体,邀请专家学者、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一把手”参与宣讲,既有高层次、专业化的高质量报告,又有“土专家”“田秀才”的百姓说理。邗江区以“领导干部百村讲座”为平台,结合走访和冬训,深入开展走访宣讲活动,覆盖各类党员3万多人。高邮市加强资源整合,从各镇(街道、园区)、农业、城建、司法、环保、土地、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部门单位、企业中精挑细选,建起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理论宣讲骨干队伍,围绕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土地流转、民生和谐等热点问题,通过“理论+文艺”等方式进行分众式、通俗化的宣讲,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

(扬州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