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4期 > 正文
【经验交流】连云港:“一月一专题、每月读书班” 推动党史“学研结合”走心见效
2021-07-22 17:09:00  来源:理论之光

连云港市突出“学研结合”,坚持“一月一专题、每月读书班”创新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转化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的强大动力。

一、以上率下,发挥市委中心组“龙头”作用

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促进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一是率先启动作示范。市委中心组(常委会)带头明确“四带头四表率”目标,率先举办专题读书班,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交流研讨、带头讲实境课堂“微党课”第一课、带头在媒体专栏发表文章,其他市委中心组成员全面跟进,为全市作出示范。二是精准谋划作表率。市委常委会开展高频度调研走访,摸实情、找不足、推亮点,谋划出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市委常委会专题工作方案》等12个方案文件,紧扣上级精神,体现连云港特色,部署安排专题读书班、“营商环境大提升、便民服务大改善”行动等15项工作任务,细化16条学习安排。三是学研结合作引领。坚持学悟一体,以“三深悟”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市委中心组成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撰写笔谈文章,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找发展短板根源,着力解决“七个不”的问题,切实为奋战新征程、焕发新气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创新设计,发挥市委党史学教办“引擎”作用

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创新设计载体,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是明确学习主题。精心设置“学党史悟思想”“对标新思想、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4个专题,从4月到7月,每月举办读书班,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学深学透。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通过领学自学、深学研学、自主选学等方式,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开展“党性大提升思想大解放”等笔谈活动,推出“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实境课堂教学点86个、党史学习教育文艺精品课10部等供中心组成员选学。目前,全市1051 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已撰写2篇以上心得体会,《连云港日报》专栏刊发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笔谈文章近40篇。三是拓展学习载体。坚持学党史关照现实,专题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紧扣解决开创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七个不”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设计解放思想大讨论、“走千村访万户”、领导干部会办民生实事等载体,推动各级中心组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三、巡学旁听,发挥巡回指导组“利剑”作用

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全市成立12个巡回指导组负责督促检验104家参学单位学习成效,推动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邀请上级指导组“巡学指导”。市委中心组4月、5月的主题读书班主动邀请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参会指导,进一步提升学习针对性和精准性,促进学习领悟达到新高度。二是下沉参学单位“旁听督导”。市委12个巡回指导组全面下沉,列席参学单位专题读书班学习研讨交流会,并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和现场指导,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考核内容。三是分类开展指导“精准推动”。突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人群、行业、单位特点,联系工作实际,分类开展学习研讨,提出分众化精准化学习要求,推动随机开展研讨交流,促进学习研讨更深入。全市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等方式跟进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学、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学的良好局面。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