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3期 > 正文
【上情下达】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省委财经委会议
2021-05-28 10:42:00  来源:理论之光

5月7日,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省委财经委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事关发展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围绕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开展交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任务。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政隆就进一步做好产业链相关工作作部署。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张敬华,省委财经委委员、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的省领导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产业强链工作专班负责人参加会议。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学党史与江苏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在不断解决重要问题中厚植发展新优势。把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省委财经委会议结合起来,专题研究省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工作,就是要“悟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指导推进江苏优化稳定产业链;就是要“办实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切实打通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就是要“开新局”,立足江苏作为国内产业循环重要发起点和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的优势,积极探索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会上,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汇报了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面上工作推进情况,相关省领导分别就挂钩联系产业链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娄勤俭指出,省领导对各自挂钩联系产业链的认识体会和思考,是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体现了省领导带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位省领导挂帅出征、履职尽责,各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基本摸清了各条产业链的底数,为重塑全省产业链打下了扎实基础。

娄勤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提升产业链水平是应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必然选择、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构筑江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聚力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

娄勤俭指出,省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组织经济工作的一项创新探索。要加强系统谋划,把江苏产业链工作放在世界产业体系格局中考虑,放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考虑,放在极端情况下考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要突出重点补短板,持续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交叉融合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特别是要重视关心江苏企业家,支持江苏企业放手发展。要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补好供应链、强化创新链、延伸价值链、完善服务链,提升产业生态体系的自我运转能力、对外吸附能力和竞争能力。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把产业基础能力提上去。

娄勤俭强调,要加强示范带动、高位协调,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提升产业链水平上来。要始终保持对科技进步、产业变革趋势的敏锐感知,前瞻性地谋划好引领产业链发展的重大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每年排出一批带动性强的具体事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省领导的协调推动作用和工作专班的专职专责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要进一步促进政策集成创新,研究制定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新举措,为产业链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担当作为、实干巧干,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吴政隆指出,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继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锻长板、补短板、防风险,不断提升我省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同频共振,更大力度集合资源要素,着力抓好固链强链补链工作,推动科技与产业更好结合,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