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党校公开课”要努力出新出彩
2021-11-30 09:17:00  作者:陈俊祥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淮安市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不断夯实主业主课的同时,主动推开校门,拓宽党校“精品课堂”的覆盖面,倾力打造“党校公开课”工作品牌,更大范围地向全市党员干部宣传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打造“党校公开课”,让更多党员干部有“到党校学习”的机会。近年来,淮安市委党校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00余期,每期都会邀请上级党校和社会各界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这些知名教授的高端讲座,因主体班参学名额较少,受众面较窄;与此同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的党员干部,很少有机会到党校培训听课。据统计,每年能到党校主体班学习的党员干部不到全市党员干部的5%,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党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淮安市委党校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市级机关工委,系统谋划、做优做实“党校公开课”工作,推开党校大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精品课程,根据不同专题,分层分类,向党员干部公开,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的效用。同时精心设计组织,着力提升“党校公开课”的吸引力。依托主体班等相关班次教学安排,秉持问题导向,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进行精准设计,坚持堂堂“精品”,不断丰富“党校公开课”内涵。

拓展“党校公开课”学习渠道。一是“蹭”名师名课。将各类培训班专家开讲时报告厅空余的座位拿出来,根据不同主题,或发文告知、定向邀约,或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预约,为党员干部提供到党校学习的机会,且能与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二是听专题讲座。为解决部分学员一时难以消化的问题,在公开课结束后,及时组织校内骨干教师开设专题讲座,与学员进行互动,阐释和辅导。三是看微视解读。通过主动设置“问题”、广泛征集“问题”,立足从“小切口”回答“大问题”,录制“微视频党课”,在干部学习平台、党建网推出,为广大党员干部释疑解惑。

丰富“党校公开课”教学内容。坚持“外引”与“内培”并重,提升课程供给质效。一方面,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引入中央党校、省级党校精品课程,同时邀请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党政机关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创新创业的企业家、行业先锋模范等,到学校开设“公开课”。一方面,通过推行学科组领衔制、导师制等,引导教研部全体教师紧密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优化,使教学专题更加符合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更加契合学员的需求。近年来,该校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发了152门课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其中有省、市精品课14门,为“党校公开课”提供了坚强的教学支撑。

强化“党校公开课”实践支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要求,把淮安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党校公开课”的鲜活教材,建立“书记市长圈题、党校聚力答题”机制,组织全校教师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紧扣“333”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特大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等,征集了40个专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并将最终成果转化为教学课程,增强了“党校公开课”生命力、吸引力。

淮安市委党校主动推开党校大门,创新思路方法,持续释放动能,做实做优“党校公开课”工作,放大“党校公开课”溢出效应,受到了中央党校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党员干部的普遍好评。

实现了党校教学资源效用的最大化。今年春季学期,该校“党校公开课”累计开课15期,除主体班学员外,先后吸引了15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周边高校师生和县区委党校教师、学员参加学习。

拓宽了党校课堂覆盖面。通过“党校公开课”这个学习平台,平时没有机会到党校系统学习的党员干部有了机会,党员干部可以根据自身所需,有选择性地到党校来上课,不仅增加了学习的机会,也解决了工学矛盾。同时,对于那些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通过“旁听”“借读”到党校受训,也解决了因人员少而无法单独开展培训的困难。

支持和丰富了县(区)委党校课程体系。县(区)委党校通过与市委党校同步开设主体班,实现市县区党校办班联动、教师互动,一定程度摆脱了基层党校师资力量不足、课程体系支撑不力、经费不足之困境,提升了基层党校办学质量。而市委党校业务指导县(区)委党校工作的职责也得到了较好履行。

实现了与辖区高校院所思政工作的深度协同和高质量发展。“党校公开课”为党校与周边高校、科研院所思政课师生互学互鉴,搭建了新的桥梁。一方面为高校师生提供了更为及时、权威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形成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搭建了协同宣讲平台,通过启动“十百千”精品课程巡讲,引导骨干力量下沉,开展常态化送教下基层服务,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为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