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
2021-10-12 15: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明确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属性和政治定位。这对于破解中国共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在逻辑,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建党实践的精神凝结

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于伟大建党实践。自鸦片战争以后,曾经创造5000多年璀璨文明的中华民族陷入到深重的灾难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批具有远见卓识的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希望,并坚定地认为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改变中国的命运,开始用先进理论指引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伟大实践。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此后的二大又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革命纲领,通过了第一部党章,促成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实践上推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确立。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阐释。作为引领中国救亡运动新的革命力量和革命组织,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跳出其他各种救国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的窠臼呢?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用先进革命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一开始就矢志不渝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注入自己的血脉之中。党的先驱者和创建者们从研究、鉴别、比较各种错误思潮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从观测和感受中国劳苦大众的生活境遇中切身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从指导工人阶级的运动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而以无比的勇气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及其指导中国革命的必然性。无论是“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感知,还是为了“主义真”而宁被砍头的气概,乃至李大钊对“赤旗的世界”的热切呼唤,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精神密码,又是伟大建党精神熠熠生辉的理论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深刻体现。为什么一个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能够发展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基在人民,一开始就深入了解人民的疾苦,极力反对将人民视作“群氓”“沙砾”甚至于“无知者”角色的作法,并以启发民智、激发民力、促进民富等目标为己任。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肩负起中国近代以来其他政党及政治力量无法担负的历史任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精神标识,深深地镌刻于伟大建党精神之中,科学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点性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问题。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生动写照。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生命力昭示了作为新生政治力量的强大能量,以胆识与魄力、以刚毅的精神与不懈的斗争描绘了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至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由于这个年轻的政党出生于“前所未有的劫难”而并非盛世,“牺牲”与“奋斗”天然地嵌入她的革命肌体,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就成为其内在的精神线索。这不仅表现为建党先驱们主动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投身于中国革命的自觉选择,也表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遭受各种敌对势力阻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以满腔热血和坚定信仰,以艰苦卓绝的意志力,以石破天惊的勇气,为中国共产党在历次的腥风血雨、枪林弹雨中始终能够绝处逢生、逆境求存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理性表达。忠诚,作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革命品格,激发无数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难气概,李大钊、陈延年等革命先驱者们用钢铁一般的意志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坚强,用宝贵的生命兑现了永不叛党的政治承诺,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骨气。忠诚,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也激励着他们心系人民、不负人民的革命精神,形成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伟大建党实践的精神凝结,不仅对党的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南和精神动力,而且还作为母体和源头影响和滋养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其他形态。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或因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奋斗任务,形成了风格各异、特征鲜明的精神类型,由此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史中丰富多彩、动人心魄的精神谱系。当然,这些精神并非毫不相关、各自规定的存在,也非可以相互替代、厚此薄彼的存在,而是呈现为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体系。若从发生学的意义上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无疑是开启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门的钥匙。

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党的精神基调和政治使命。“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在根源上决定了“流”的本质。其他精神或许会因产生时代、环境等条件的不同而成为它应有的样态,但其始终流淌着伟大建党精神的革命基因。建党先驱们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精神花朵或留传下来的精神瑰宝,会作为一种资源和榜样推动无数后继者们采撷或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可以囊括众多表现党的精神谱系的价值理念,同时,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世界观,也滋养和辐射到其他精神,并最终可以归结到一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人民性、革命性,确保永不变质、永不变色的深层根源。

伟大建党精神锤炼了党的精神风骨和政治品格。“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这种风骨,他们勇于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勇于自我牺牲、不惧风险,勇于攻坚克难、坚忍不拔,用铮铮铁骨、血肉之躯矗立起了一座座钢铁长城,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浩气长存的壮丽诗篇。在大浪淘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即使身处逆境也临危不惧,即使面对强敌也毫不畏惧,即使遭受危机也保持定力,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以排除革命征程上的一个个障碍,最终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伟大建党精神确立了党的精神特质和政治本色。伟大建党精神缘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密切结合的伟大实践,从一开始就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精神特质和政治本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从源头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的政治使命,主张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指导中国社会实践,科学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伟大建党精神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价值遵循,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伟大建党精神还揭示并规定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鲜明品质,明确了这是共产党人的首要义务。唯有忠诚,只有真爱、真信,才会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切,才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创造奇迹、铸就辉煌。

(执笔人:赵玲)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