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两个确立”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
2021-11-30 09:04:00  作者:刘靖北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内在联系及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增强践行“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行动主动。

1920年4月23日,斯大林在《真理报》上发表的《列宁是俄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领袖》的文章中指出:“在我们这个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当党的每一个口号和领袖的每一句话都受到事实检验的时候,无产阶级向自己的领袖们提出了特别的要求。”为阐述这种特别的要求,斯大林对历史上有过的两类领袖进行了分析对比。一种是实践家领袖,他们是有自我牺牲和勇敢精神的,但是理论水平不高。例如,德国的拉萨尔和法国的布朗基。另一种是理论家领袖,他们理论功底扎实,但是在实际工作方面存在不足。革命时代一到来,当要求领袖们拿出革命实践行动来时,他们就退出舞台。例如,俄国的普列汉诺夫和德国的考茨基。那么,无产阶级对自己的领袖到底提出了什么特别的要求,或者说无产阶级领袖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斯大林指出:“要始终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就必须一身兼备理论力量和无产阶级运动的实际组织经验。”他引用巴·阿克雪里罗得评价列宁的话,认为列宁就是“成功地把优秀实践家的经验同理论修养和广阔的政治眼界集于一身”的领袖。“为什么列宁,也只有列宁,才是现在世界上最强大最有锻炼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斯大林对列宁的评价是恰如其分的。列宁就是这样一个既具有杰出实践家品质又具有杰出理论家品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在理论上,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列宁主义;在实践上,他亲自领导俄国人民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跨越“卡夫丁峡谷”,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如果没有列宁这样的领袖,上述这一切都是不可想像的。斯大林的这一论述,不仅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应当具备的特殊要求,还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和党的科学理论的紧密联系,直到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

在遵义会议召开以前,我们党一直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更没有产生全党公认的兼备理论力量和无产阶级运动的实际组织经验的领袖。为什么没有?一方面是因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遵义会议前,我们党还处在幼年时期,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党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建立的,在组织上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当时,我们党存在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倾向。这就决定了当时情形下难以形成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也难以形成一个众望所归的党中央领导核心。这正是遵义会议以前中国革命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最重要的原因。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毛泽东同志丰富的实践经验、卓越的军事才能、长远的战略眼光,以及在关键时刻发挥的重要作用,挽救了党和红军。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到达陕北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利用相对稳定的局势和环境条件,开始全面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入思考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写出了一篇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鸿篇巨著,最终创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理论——毛泽东思想。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我们党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就是我们党兼备理论力量和无产阶级运动的实际组织经验的领袖,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高度一致、内在统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也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和他创立的科学理论之间的高度统一性。历史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创立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

“两个确立”是融为一体的

“两个确立”是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超的领导艺术,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带领全党励精图治、革故鼎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历练、斗争考验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是我们党“把优秀实践家的经验同理论修养和广阔的政治眼界集于一身”的领袖,当之无愧地成为我们党的核心、军队的统帅、人民的领袖。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了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和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形成是紧密联系的。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民主革命时期,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同志作为领导核心,有了毛泽东思想指引革命方向,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了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有了邓小平理论指引方向,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正确方向,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加速演进,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必然存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在前进的道路上,只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信条、体现为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伟大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立身之本、头等大事,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确保我们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思想不迷航、信仰不迷失、行动不迷向。总之,有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有科学思想理论指引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可靠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定能够一往无前。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理事)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