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23-01-18 09:19:00  作者:金文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定盘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落实好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各项制度规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上、体现在服务发展、履行职能的务实作为上,体现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现实成果上,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

突出双向发力这一“工作主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协商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有效载体,人民政协必须充分发挥凝心聚力和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把握政协协商式监督的定位,明确监督重点,丰富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规范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成效。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抓住提高协商能力这一“重要保障”。踏上新征程,人民政协要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必须把提升协商能力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政协组织,要着力在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上下功夫,立足“广泛”,协商内容需要什么样的协商形式,就搭建什么样的平台;立足“多层”,因地制宜搭建各级各类协商平台,并向基层延伸拓展,做到什么范围的事情,就在什么范围内搭建平台开展协商;立足“制度化”,对各种协商活动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积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着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实践养成,推动委员不断开阔眼界、努力提升境界、始终坚守边界,更好地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

激发探索创新这一“活力之源”。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立足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探索开展联合调研、委员自主调研等,建立调查研究工作专项评估总结机制;探索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式,完善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智力支撑;强化政协协商的互动交流,推动政协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真正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载体,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明确委员联系群众的目标任务,引导委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用数字赋能政协履职;积极培育富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文化,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牵住政协制度建设这一“牛鼻子”。经过70多年的发展,人民政协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还需要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重中之重,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突出需求导向,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坚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制度成熟一项就推出一项。严格制度执行,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自觉学习和运用制度,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