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努力推进高等职业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建设
2021-10-19 10:40:00  作者:张知慧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教育主管部门、高等院校要自觉承担起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主体责任,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细化具体情形,完善具体措施,推动创新创业落地见效。

创新创业教育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2020年,我国是全世界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新科技革命产业的挑战,亟需研究并解决高等职业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社会层面来看,民众的激发创新、支持创业、忍受挫折等精神文化支持性存在不足;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对大学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不足,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宏观层面的优惠政策比较多,但细节不够具体和充分,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投入低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

从高校和学生层面来看,创新创业在高等院校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同。许多院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视为缓解学生工作压力、提高就业率的快速通道。师资队伍缺少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效结合度低,创新创业平台相对单一,许多高校还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和评估机制,缺乏具体的操作落地的措施,比如有效的学分转换制度、休学创业制度等;部分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以及对诸多创业信息关注度较低,学生的自信心和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机制建设

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是协调如何科学整合内外部资源,建立以创业精神和价值取向为基础的教育机制。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案例引领,以案析理、以案引路,使鼓励探索创新、激励担当进取、推动创新创业的导向更加鲜明。

一是要实现动力推进机制在全过程中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的状态转变。在高等职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动力推进机制可概括为价值导向、政策引领、奖惩激励、考核评价四个方面。推行价值导向机制,就是要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自豪感,通过全社会的引导宣传,使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管理部门和师生深刻理解创新创业的理论和现实价值。高职院校要把握好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引领,积极主动培养学生的这种思想和能力。近年来,中央和很多地方政府都在研究和出台各种融资、税收优惠等政策,社会组织也要注重创建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多模式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促进创新创业的有效健康发展有巨大的作用,要建立发展精神和物质双重激励机制,建立创新创业信用缺失和奖励体系,设立各类创新创业奖学金,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动力,同时设立惩罚和信用降级风险控制方法,做好预防应急处理方案。考核评价是对学生在创新创业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评价的一揽子方案的综合,它具有评价考核功能,它的主体功能是对教育中宏观和微观信息的反馈和修正,能够充分反映学生观念、思维模式、处理问题能力,截至目前还没有成熟统一的评价标准。

二是要形成政府、高校、社会和学生等多层面“四位一体”的组织运行机制。学校的教育管理体制是一个软环境,它直接影响着创新创业教育的执行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高职院校要适应新形势,就必须对创新创业的方法、纲要、规定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进,做到严谨灵活、刚柔相济、以人为本、容错纠错。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政府、高校、科研、企业等机构合作机制,学校应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认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能上能下的机制和氛围,促进四个主体同步协调发展。在教育部建立的平台和政策指导下,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合作机制。建立教育质量监控、考核、反馈机制,对高职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效性、时效性进行实时跟踪和调研,同时不断跟进反馈信息,使整个教育链一直在监测下运行。反馈机制的主体应包括学生、教师、教学管理相关部门等,机制还需要对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普惠政策等方面进行协调管理。

三是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保障机制建设。首先,思想保障建设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创新创业观,使大学生就业实现“三破三立”,破除旧思想、旧观念、旧渠道,树立创新创业的新理念、新路径、新精神。其次是课程体系和师资保障建设,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优势,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相关的必修和选修课;在教学中注重创新创业方法、对策、风险教育,尤其是注重实践教学环节能力培训;教师业务素质、家国情怀、思政创新都是创新创业有效性的关键因素,因此,亟需在创新创业领域引进一批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三是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平台)建设,在国家、省、市、校多级实验室基础上建立创新创业试点基地;建立校外学习平台,建立校企合作模式,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四是财政保障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对于资金使用作了明确要求,要整合和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改善经费收支结构,充分发挥财政信贷杠杆作用,加大力度推进创新创业激励政策的实施。

(作者单位:江苏开放大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