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发展跨境电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机遇
2021-11-23 08:25:00  作者:张远鹏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线上消费快速增长,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轨道。跨境电商一般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满足“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适合了消费新潮流,为在传统营销模式下没有做好品牌建设的江苏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我省从加工贸易为主向一般贸易为主转型提供了另外的切入点。

江苏是外贸大省,有着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基础。全省进出口规模连续18年、出口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二位;平台载体众多,累计获批10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200多家海外仓。2020年我省新增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万家。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19年,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山东省的网络零售店铺数均超过100万家,我省网络零售店铺数在全国排名第三。根据南京海关统计,2020年全省纳入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B2C进出口同比增长2.5倍,2021年1-2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速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4.6倍。

但是江苏跨境电商在全国的地位与外贸大省的称号还不相符。在政策支持力度、产业培育、服务水平等方面与先进省市还有较大的差距。

要充分认识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性。外贸生态因跨境电商迅猛发展而深刻变革,跨境电商正成为促进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疫情改变了世界贸易传统生态。2021年1月,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短期看,跨境电商税收等政策看齐问题、物流问题、跨境电商培训引导“触网出海”、国外相关跨境电商咨询服务等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中期看,供应链正在成为影响各国产业和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协作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设响应更快、成本更低、链路更短、数据通畅的智慧供应链体系至为重要。补齐短板,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跨境电商一般纳税人所得税核定征收上限提至目前杭州、厦门、义乌、东莞等地水平;施行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学习浙江经验,设立为期三年共3亿元的省级专项激励资金,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缓解物流梗阻,大力发展海外仓。采取措施协助缓解物流困难。拓展江苏全货机国际航线,持续优化完善主要机场货运区空间布局。积极构建航空货运供求信息共享机制,探索组建航空货运包机平台公司,提升货源组织能力,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加密中欧班列车次,缓解运力不足;依托中欧班列,推进跨境电商、邮快件运输常态化,跨境电商货物发展“拼箱”模式;应立即着手开展省市级公共海外仓试点培育工作,创建一批省市级优秀公共海外仓示范企业,争创更多省级公共海外仓。

加大跨境电商培训。加强“触网出海”培训。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排名远远落后于其网络零售店铺数在全国的排名,说明可能有很多电商没有涉及跨境电商业务,因此要推动对企业负责人跨境电商意识引导动员和相关人员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引导与鼓励我省代工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打造自有品牌,实行贸易方式和企业运营方式的转型升级。引导发展各类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更新合法合规培训内容。国内外对于跨境电商新业态都在不断完善其法规,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国内外合规发展将是常态,因此要及时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相关培训。

充分利用RCEP将于2022年1月生效实施的重要机遇,加强与日本乐天、韩国Gmarket、Shopee、Lazada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不断完善面向RCEP国家的跨境物流支撑体系,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面向RCEP区域国家拓展业务。

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加强对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和平台的引进培育。更大力度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龙头型平台、综合服务型平台;深入引导本土传统制造业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渠道,优化供应链服务,引导和鼓励更多本土企业和品牌通过自建站或第三方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充分利用江苏产业链集聚优势,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垂直细分领域的跨境电商头部平台型企业;推广苏州工业园区经验,建设更多面向新加坡、日本等国的数字贸易宽带专线,并按照企业需要适时扩大带宽。支持企业收购国外品牌软件,扩大知识产权类数字贸易进口;支持南京海关尽快落实支持企业在综保区建立进口退货中心仓,便利企业集中处理退货商品,促进退货物流提效降本;打造江苏为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尽快落实苏州、无锡、连云港、徐州等地互换局(交换站)建设,畅通跨境电商邮递进出口。继续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申请,实现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全覆盖。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