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为人民谋幸福
2021-11-09 09:11:00  作者:于立忠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团结带领海安人民全力打造“五个海安”,加快建成“五个强市”,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同人民想在一起,做群众的“知心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细致调查研究,看群众生活、听群众呼声、知群众冷暖。市四套班子全体负责人率先垂范、下移工作重心,以“四不两直”等方式经常性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寻计问策。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户、村居、企业和项目一线,召开座谈会,听取区街、村(居)、企业情况汇报。深切关心“急难愁盼”,如老年人需要优质的养老服务,老旧小区居民想要加装电梯,城区居民急要解决停车难题,农民盼望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中小微企业主渴望得到信贷支持等等。群众的这些急难愁盼,我们都要去关心、关注,并及时提到工作议事日程上来,让群众的愁容变成笑容,让群众的呼声变成欢声,让群众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深度推出实事项目,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规划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工程项目,解决一批影响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研究确定市级层面机制项目42个,确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项目1528个,将项目具体内容及进展情况通过媒体、官方网站、公告栏等进行公示,向群众承诺、请群众监督。

始终秉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同人民干在一起,做群众的“贴心人”。着眼发展全局,系统谋划。宏观层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与人民群众共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中观层面,研究制定一系列便捷优惠政策,解决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问题。微观层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网络”协同作用,常态化开展“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着手解决难题,深化改革。围绕群众身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啃“硬骨头”。发布《关于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用狠招、猛招、实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之基。推进成立“科技银行”,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制定《2021年海安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创新实施“16+2+X+1”网格化勤务管理机制,解决城区停车难题。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意见》以及6个配套文件,为孩子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着力周密部署,闭环实施。发布为民办实事“三张清单”,构建“调研—谋划—公示—实施—反馈—达效”工作闭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机关2895名党员跟人民群众一起打通“断头路”、建设小游园、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启动实施“爸妈食堂”项目等。全体党员干部跟人民群众一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976名科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有效对接700多个产学研项目。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全市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一起圆满实现核酸检测采样演练既定目标。全体党员主动到小区楼院、村民小组、交通卡点执勤,与广大群众一起构建疫情防控网络。

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做群众的“暖心人”。坚定“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思想自觉。思想自觉源于客观认知和自我认知,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问题导向、牢记使命责任,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装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坚定“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政治自觉。政治导向是党员干部的根本遵循,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生命线”。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觉悟,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落实,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坚定“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行动自觉。把“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作为行动自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身目标,把党的伟大事业作为毕生追求。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磅礴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更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作者为海安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