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弘扬“老区精神”走好新赶考之路
2021-11-09 09:19:00  作者:沈洁  来源:新华日报

1945年11月,苏皖边区政府在清江(今淮安市)正式宣告成立,被《新华日报(华中版)》誉为“全中国民主建设的楷模”,呈现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气象。苏皖边区体现的“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凝聚着时代力量。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厚植民心土壤。抗战胜利后,过去遭受汉奸恶霸残害的群众,纷纷要求严惩他们。苏皖边区政府顺应民意,先后颁布《惩治叛国罪犯(汉奸)暂行条例》《苏中区惩治战争罪犯及汉奸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惩奸运动。惩奸运动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保卫和巩固革命成果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实行土地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播散为民种子。苏皖边区地少、草少、孩子多,需要大一点的孩子拾草,带小一点的孩子。区政府教育厅把孩子分别编组,分时段进行教学,做到了“干活学习两不误”,为抗战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军事、经济人才。

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重温“老区精神”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培育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谱写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篇章。

(作者为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