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12-20 14:00:00  作者:陈慧宇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如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强化思想铸魂,凝聚奋进新征程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如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坚持不懈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和县委党校等载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持之以恒淬作风。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续深化作风效能建设,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弘扬“厚德力行、耕海图强”的新时代如东精神,持续做好“海子牛奖”“陀螺奖”评选认定工作,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全面营造崇尚实干、担当奋进的良好氛围。

发挥载体优势,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招商质效。打造配强招商团队,探索建立园区和县属国企市场化招商运行机制,锻造一支专业、精干、高效的招商队伍。聚焦港口经济、数字经济和优势特色产业,以央企总部、行业龙头、世界500强等头部企业为主攻方向,创新精准化、资源化、团队化、企业化招商方式,高水平举办“海洽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加快突破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狠抓项目建设。旗帜鲜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立更加科学有效和传导有力的考核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完善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和专班服务机制,打造现场会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闭环服务链条,全力以赴促开工、快推进、早达产。常态化打通“拿地即开工”等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代办帮办服务体系,持续擦亮“如来如愿”营商品牌,为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平台支撑。坚持把开发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持续提升要素集聚度、项目承载力和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推动各项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确保土地指标优先配置、环境容量优先保证、生产要素优先供给、基础设施优先配套、优惠政策优先享受。引导园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打造研发高地。

聚焦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科技创新氛围。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强与深圳、上海等地科技协同协作,放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以及众创空间的带动效应,持续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和“小升高”行动计划,谋划建设沿海创新走廊,确保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强化产业集群能级。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防护等优势产业,以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泛半导体等卓越产业,以“产业链召集人制”为抓手,加快完善“五图五单”,全力突破一批产业链龙头型、行业领军型和生产基地型项目,着力填补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力实施“壮企强企”工程,鼓励支持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加快打造产业层级更优、完整度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的特色产业集群。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打造如东产业大脑,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强化工业互联网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互动,鼓励平台服务商与重点企业开展签约合作,加快培育一批面向优质企业转型升级的优质解决方案。着力推动新经济电商、跨境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加大新业态新模式招引培育力度,共享数字化转型红利,努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为如东县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