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区域
2022-12-30 09:29:00  作者:薛莉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规划引领,以1415街区、御码头等“一线七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勾画“产业、文旅、生态”三张画卷,推动构建以“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格局,奋力书写千年运河新的清江浦篇章。

把握“点”与“面”,统筹全域谋篇布局,全力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引领性。一方面,聚焦“面”上的统筹融入。自觉把清江浦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放到中央和省市的大战略、大盘子中去考量,加强与知名规划设计机构的合作,以重现“南船北马 九省通衢”繁华盛景为目标,分别从城乡统筹、主城区总体特色风貌、特色小镇与田园乡村布局、城乡水脉廊道公共开放空间体系构建、都市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专题规划,从源头上防止“低散乱”现象出现,确保不留遗憾。目前,编制完成以《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区段专项规划》为总纲,以产业规划、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3”全域规划体系,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协调性,有效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另一方面,聚焦“点”上要素保障。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每个项目由区领导一对一领办、每个月区委主要领导点对点过堂推进机制,形成点上各个项目奋力推进、面上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拓展资金渠道,与国开行合作的总投资超110亿元的全省首个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更新类“一线七点”项目顺利获批,水美乡村、老旧小区改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项目争取中央和省市扶持资金2.56亿元。加强督导推进,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全区重点项目考核,定期开展督查督办,派发问题清单,压紧压实项目建设责任。

统筹“远”与“近”,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效性。一方面,紧扣群众需要做好“近”期文章。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遵循“先建公共住房、再做公共服务、最后实行片区开发”的思路,启动实施了石塔湖片区、东西大街等10个地块、160万平方米的公共住房建设,并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服务“三统一”的原则,将其纳入城市成建制小区统筹建设,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居住需求。在石塔湖片区开发中,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照“细致谋划、极致标准、精致品位”的要求,描绘好运河两侧的靓丽水岸线、舒展天际线,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瞄准持续发展谱写“远”景蓝图。大运河流淌千年,既是一条文化河,更是一条致富河。坚持把项目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源泉活水,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产业类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为全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比如,临港新城项目充分发挥黄码港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水上立交”区位优势,坚持港产城一体化,以总投资50亿元的黄码港、总投资70亿元的益海嘉里项目为龙头,带动苏粮益嘉粮食仓储、增力智慧物流园等一系列配套项目落地集聚,全力打造集加工制造、贸易、集散、仓储等于一体的国家级食品产业园。又如,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按照运河文化、淮扬美食、自然风光有机融合的理念,打造展现运河文化和淮扬美食相融的可看、可听、可品的特色步行街,成为淮安运河沿线最火网红打卡地。

兼顾“新”与“旧”,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时代性。一方面,抓好“旧”的传承。充分发挥清江浦区大运河沿线名人荟萃、古迹众多、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挖掘运河、名人、美食、河工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清江浦文化“IP”,更好传承运河历史文化记忆。比如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清江浦记忆馆,以展示明清以来600多年清江浦城市发展为脉络,以复现城市记忆为主线,通过情景再现式及影视语言的表现手法,探寻城市发展的根源,通过“城—街—宅”3个板块,上演一出定格的城市大戏,让游客感受昔日“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繁华,进一步彰显淮安作为“运河之都”的深厚文化底蕴。另一方面,抓好“新”的融合。以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区联创”为契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与知名文旅企业的合作,策划打造一批运河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即以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晏园景区为龙头的运河文化游,以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教育游,以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钵池山景区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游,以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为重点的淮扬美食游。通过里运河文化长廊串联起清晏园、清江浦记忆馆、清江浦楼等重点景区,以及散布其间的几十处名人故居、名胜古迹、宗教遗迹、古巷民居,讲好清江浦故事、树好清江浦形象。

(作者为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