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
2023-01-11 09:17:00  作者:朱有华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鲜明昭示,“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人大首先是政治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求人大机关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突出出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促进和保证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将人大机关打造成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

做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政治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就是要从理论自觉润化为情感自发、从显意识内化为潜意识。机关各党组织领导人大工作、谋划推进工作、具体落实工作,时时处处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在精准对标对表中,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植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

做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的政治机关。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近几年,从全国人大到地方各级人大都积极创新组织体系、优化组织架构。省人大参照全国人大做法,在各委员会设立了分党组,同时注重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委员会分党组,以及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严密有序的组织架构。组织的全方位严密覆盖,既优化了组织形式,更拓展与创新了组织建设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党组织严密覆盖机制优势,进一步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机关全体党员组织凝聚好。

做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政治机关。没有纯业务的机关,也没有纯政治的部门。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本届人大,机关党建注重同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了“四个机关+党建”品牌,成为了人大机关党建的一个特色和亮点。事实表明,业务离不开党建,党建要融入业务。业务单位、业务部门,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把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好了,把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就会得到焕发,就更有利于做好业务。为此,要始终注重促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常态融合、深度融合、不断融合,一事当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相促。

做政治能力过硬的政治机关。人大处于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为什么立法、立什么法、立的法要把握什么核心要义、法立出后会产生什么政治影响、社会影响等,这里面都有政治要考量,要把准把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贯彻落实党的主张和意图,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行权履职的各环节各方面。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密切相关,很强的业务能力有利于提升政治能力。要搞好人大工作,光有满腔热情显然不够,必须下功夫提高“四个机关”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业务能力,比如,把“党言党语”化为“法言法语”的能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真情实况并提出有益意见建议能力。人大机关工作和业务的特殊性,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围绕“四个机关”建设的职能定位、基本内容、丰富内涵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淬炼,切实具有做好人大工作所需要的、与人大干部身份相匹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机关。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要靠前工作、主动作为,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重点谋细做实。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都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懂人大、懂党建”要求强素质、抓落实,做到“四个一样”:像过日子一样过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制度;像履行处长(主任)职责一样履行党建责任,以“一岗双责”实现党建促业务;像抓业务一样抓党建落实,找准贯通融合的桥梁,掌握统筹协调的方法;像抓工作创新一样改进党建工作方法,以时代化信息化手段渠道方式,不断把党建工作做新做活。要不断营造人大机关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努力把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打造成总书记希望的“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优秀团队,从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高的工作标准、更加好的行为规范投入工作,进一步展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政治机关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