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使命催征 不负嘱托谱新篇
省党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
2021-11-25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24日,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会议——是我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吴政隆同志代表十三届江苏省委作报告,回顾极不寻常的五年,总结砥砺奋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部署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这更是一场主题鲜明的大会——全省上下,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省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坚决扛起新征程新的光荣使命,努力创造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崭新业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极不寻常”,

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

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全省上下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化“两聚一高”新实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胜利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1万元,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五年奋进步伐铿锵、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省委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过硬成果。”省党代表,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说,五年来,江宁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建成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载体平台,引进中汽创智等龙头旗舰型项目,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后五年,江宁区将进一步研究加快产业转型行动方案,在全省新兴产业集群、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数字经济发展上体现更多江宁作为。

“五年来,如皋始终锚定‘强富美高’奋进坐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关注民生、用心保障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省党代表、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如皋坚守发展为民初心,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每年保持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1%;秉承民生优先理念,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步伐不断加快,“全阶优质”成为如皋教育鲜明标识。

“报告中提出‘支持苏中地区跨江融合,加快实现中部崛起’的相关表述,对于泰州来说是重大机遇、重大利好。”省党代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泰州有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动跨江融合,全面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加快构建“一轴三极三城”中心城市新格局,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壮大城市能级。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核心,靖江、泰兴、兴化为支撑,一批特色乡镇竞相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整体提升泰州城市发展水平。

“‘美丽江苏’图景正在逐步呈现。”省党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五年来,全省水利系统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统领,依托完善的工程体系,连续抗御大洪、大涝、强台风,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率先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治理问题3.8万个,84%的重要河湖生态评价达到优良,推动河湖生态的转折性变化。江苏水利将加快构建与全省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利高质量发展体系,努力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复苏、水管理智能高效、水文化传承弘扬”。

省党代表、苏州市卢福英刺绣培训学校副校长张黎星感慨,过去五年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艺术创作更加繁荣,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苏绣组建“阶梯式”人才队伍,策划“规模化”的苏绣展演活动,苏绣小镇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苏绣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作为90后青年非遗苏绣传承人,我会不断创作新时代苏绣作品,为文化强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张黎星说。

“报告用五个‘坚持’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总结,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我印象深刻。”省党代表、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说,报告中“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的郑重承诺铿锵有力,必将凝聚起全省人民共同参与、全力支持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无锡将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强化政府投资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和“微幸福”民生工程一体推进,着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和居民收入倍增行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美好城市。

勇肩担当,

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

一张蓝图绘到底,当天的报告科学量化清晰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

省党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李伟说,党代会报告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深度”来自于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坚定贯彻;“温度”来自于报告系统、全面地突出民本导向,更加鲜明、具体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来统筹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力度”来自于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既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又深刻指出了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一系列具有很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新部署新要求。下一步,省委编办将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

“报告提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对于江苏中能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是巨大的鼓舞。”省党代表、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天石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秉持这一理念, 江苏中能始终致力于提升研发能力、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持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江苏中能将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企业发展之基、铸牢企业创新之魂。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省党代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说,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聚焦学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聚焦教师推进管理制度改革,聚焦学校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支撑。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和“大先生”,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浓厚尊师重教氛围,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更好展现更加公平、人民满意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江苏模样。

放眼“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今后五年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六个显著提升”尤为催人奋进。

“‘六个显著提升’对江苏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体目标任务,体现省委对江苏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和为全国发展探路先行的使命担当。”省党代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将坚决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江阴实际,把“六个显著提升”的各项具体要求,全面融入江阴“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路径、总战略中,建设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省党代表、徐州市代市长王剑锋说,徐州将紧扣省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定位,坚持从最有条件、最有基础的领域出发,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展开探索实践,切实提升对全省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度。徐州将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创新驱动等5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工业倍增、科创平台、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尤其是高标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塑造鲜明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省委深厚的民生情怀,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省党代表、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民生活品质。人社部门将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紧紧围绕更加充分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紧紧围绕更高质量就业,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质量。

“省党代会报告目标明确、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思想深刻,全面总结我省这五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未来发展目标和形势进行客观分析,从实际出发指明今后的发展方向。”省党代表、泰州市姜堰区河横村村委会副主任孙飞说,河横村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形成河横精神、河横品牌、河横模式。他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念,扎根农村,赓续河横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攻坚克难,

奋力开创现代化新局面

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报告勾勒出今后五年江苏将着力抓好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让全省上下前进的方向更明确、发展的路径更清晰。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未来工作“九个更”中第一个被提及的,这让省党代表、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唐润理信心倍增。“我省在基础研究能力、产业基础方面具备优势,对接‘创新链’和‘产业链’就是整合这两大资源,提取原始问题,进行源头创新。”他表示,新技术新科技的自立自强过程,就是强化原始创新模式的过程,也是培育一代又一代科技人才的过程,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凝聚从老一辈科学家到00后新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技术、融和精神。

省党代表、沭阳县委书记彭伟留意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排在未来五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第二位。他说,作为人口大县,沭阳近80万人生活在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是沭阳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沭阳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埋头苦干、持续发力,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美丽现实。

省党代表、苏州市代市长吴庆文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印象深刻。他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苏州将深度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推动“沪苏同城化”取得更大进展。苏州将全面推进178项示范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先行启动区、“水乡客厅”、高铁科创新城等规划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突破性的示范成果。全力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联保共治等方面加大探索,共建环太湖世界级湖区。

省党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报告对“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了重点部署,昆山毗邻上海,更应扛起责任、抢抓机遇。昆山将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勇树沪苏同城“第一站”的城市定位,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产业协调创新、城市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融共享、社会治理协同共治,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协调区。

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让参会的江苏文化工作者感到重任在肩。省党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表示,建设文化强省,首先要记录好当代,使之成为铸魂育人、凝聚自信的精神力量。江苏首轮志书、二轮省志的编纂完成,不仅把远古到新中国成立前江苏的历史记录下来,也把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江苏历史、江苏创造和江苏经验记录展现出来,“我们要继续努力从历史视角讲好江苏故事,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资源”。

作为公安系统的党代表,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党委委员、一级警长金晓婕对报告中提到的“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印象深刻。“平安稳定是社会稳步发展的前提,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她表示,将立足岗位,忠实履行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守住“两个不发生”底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风险,持续关注重点群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省党代表,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锡鑫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防灾抗灾救灾防线”,这为新征程上江苏消防救援队伍工作指明方向。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深入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