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党领导下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2023-02-01 08:11:00  作者:岳 奎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位列首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把握、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

科学擘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能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有效集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