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2021-03-09 09:09:00  作者:颜 明  来源:新华日报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将此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之首,凸显党中央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坚定决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充分彰显制度自信的根本所在。近年来,中西方制度优劣对比成为热门话题和学者研究重点。美国、英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处理国内矛盾、发展国民经济、履行国际责任等方面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举措,不仅让世人看清了美英虚伪民主下的流氓行径,更暴露出西方民主制度的千疮百孔。特别是中西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反差,让西方世界在反思和怀疑西方民主制度的同时,更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刮目相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方面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我国根本领导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所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确保党始终居于领导核心地位。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同时也是一部应对挑战、战胜艰难的百年奋斗史。百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斗争、建设国家、改革开放等时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科学决策部署,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策略,在逆风破浪中转危为机,我国成为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干群的协力奋斗,但更根本的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党中央和总书记的部署安排。事非经过不知难,经过这场艰苦卓绝的大考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险挑战的制胜法宝。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万众一心共谋蓝图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我们勾画出了无限美好的未来蓝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进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顶山街道作为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街道和“双区叠加”发展的重要承载地,2021年计划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高标准建设新区“首善街道”。这一目标实现,必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顶山篇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纪检机关政治监督的首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其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纪检机关不仅要把政治监督这一根本职责挺在第一位,更要在政治监督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纠正和查处无视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离心离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等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员干部必须养成的政治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尊崇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襟怀坦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党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好党委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领导干部虽然工作分工各有不同,但都要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严禁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锲而不舍实现党的既定目标。

(作者为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纪工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