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扬州丨念好四字经 打造教育党建“校外阵地”
2021-03-03 07:56:00  来源:学习强国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进行布置,切实加强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领导,念好“导、严、堵、疏”四字经,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努力让校外培训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益补充”。

以“导”强管,促进健康发展

为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邗江区印发通知,选聘了21名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联络各片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工作全覆盖。

党建指导员每月要走访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听课等方式了解办学情况和党建工作,并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协调办理解决培训机构发展中的问题,以党建为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以“严”把关,规范资金管理

邗江区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培训机构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加强对培训学杂费资金的监管,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同时为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提供便利服务。

以“堵”去莠,实行分类治理

邗江区教育局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校外培训开展百余次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的多家培训机构予以取缔和关停。成立10个有偿家教暗访小组,聘请100名社区网格长作为市民监督员,借助社区网格治理体系,助力校外培训市场良性有序发展。

以“疏”引导,注重标本兼治

邗江区积极推进“百草园”学堂建设,其中“儿童学堂”分为“假日学堂”和“三点半学堂”,为孩子免费提供延迟看护、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满意度。

邗江区出台并实施了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条例,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年度检查等工作,对其办学行为是否符合教育规律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