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泰州:推行"点线面"工作法 画出最美"同心圆"
2021-07-21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融合推进,今年以来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汇聚、联系广泛、资源密集的优势,实现“点线面”一体推进,进一步汇集统战各界力量,共谋发展之计、共商惠民之策、共筑和谐之基,画出最美“同心圆”。

“点”上突破,坚定守牢“圆心”。坚守“圆心”,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统战人士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积极动员街道统战成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线上知识竞赛,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紧贴“重点”,抓实抓细统战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资源,开设“统战微课堂”专栏,推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等精品线上课程6期。紧扣“亮点”,充分利用城北街道历史悠久、辖区内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参观沈毅烈士纪念馆、杨延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引领广大统战人士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线”上纵深,全力拉长“半径”。城北街道作为老海陵中心城区,分布着众多商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北街道聚焦团结、引领、服务“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广泛、常态的联系制度,通过定期座谈、情况通报、意见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以“麦创空间”建设为契机,大力整合政策宣传、社群活动、项目发布等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打造创业招引和全方位服务平台。街道还重点打造工人社区和通姜社区两个街道统战工作先进示范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面”上创新,绘就和谐“圆面”。为破解基层统战工作力量不足的难题,城北街道创新统战工作模式,利用“网格+统战”的方式,把基层统战工作触角进一步向社区延伸,实现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全覆盖。与此同时,街道还在网格管理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按照统战资源实际分布等情况,在红色旅游景点、商业街等区域划定特色或重点网格,为进一步精准管理和服务奠定基础。自“网格+统战”模式施行以来,统战人士在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政策共商、难题共解”的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城北街道还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街道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