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市高淳区:“淳风化语”暖心头,共富路上有劲头
高淳千场微课讲活基层理论宣讲品牌
2023-01-11 09:55:00  作者:李凯 王晨 王建飞  来源:理论之光

话题里有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有新一年的螃蟹“战略”;既有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名嘴”讲理论,也有普通干部群众等“草根”唠家常;有重大主题“精品大餐”,也有最接地气的“特色土菜”……

新年伊始,高淳区“淳风化语”流动课堂继续开讲。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展现大时代,以小人物讲述大情怀,千场“圆桌会”“田埂会”“板凳会”场场出新意,讲活基层理论宣讲“高淳品牌”,让群众听热心头,奔赴共富更有劲头。

聚力共富讲产业 今年螃蟹这样养

“老夏,你这个问题提得好!”1月6日,固城湖畔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高淳区“淳风化语”微宣讲流动课堂,全国人大代表、联社党委书记邢青松与社员们面对面坐在板凳上,从“中国式现代化”讲到“共同富裕”,现场气氛越聊越热烈。

提问题的是村民夏其生,他家里养有200亩螃蟹。去年受疫情和市场影响,他明显感到螃蟹销售压力。以往收蟹大户到地头开口就要1万斤以上,现在一次最多只要200斤。心存几分忧虑的他脱口而出:“邢书记,新的一年你对螃蟹品质提升有何打算?”

邢青松背后是中华绒螯蟹博物馆,院子外就是数千亩优质新品种蟹苗基地。高淳螃蟹名声在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养殖,是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合作联社党委带着大伙抱团干、领着大伙科学养、帮着大伙往外销,如今已有社员3200多户,养殖面积13万多亩,当地3.5万人从中受益。不过,连年养殖造成的水生态问题,以及疫情的负面影响,让邢青松有了新思考。这次讲稿他写满6页纸,改了一遍又一遍。

“今年螃蟹怎么养,我有三条计:打造种业芯片,做大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条。联社如今已成立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从源头把好蟹苗质量关;签下多个经营大户,办起抖音直播;同时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既提高抗风险力,又可以扩大劳动就业,拓宽共富路。”

邢青松的回答迎来掌声一片。这是新一年的产业升级思路,也是联社党委的承诺。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这样的课堂不拘一格,让听众耳目一新。这个名为“淳风化语”的系列宣讲,高淳2021年起已举办25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8万人次。去年起,高淳区继续做深做实这一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力求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聚焦发展谈变化 “三金农民”有奔头

“何书记给我们出的点子很实际,不用再担心早园竹会滞销了!”

漆桥街道茅山村高岗自然村,“淳风化语”宣讲会开到了设在这里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高淳)工作站。村民张贵良种有50多亩早园竹,最近正值上市季。去年这时因疫情导致竹笋走不出地头的记忆还历历在目,他决定当场向书记问个明白。

“今年我们提前做准备,主动对接苏南多地,这几天挖好的早园竹正一车车往常州等地拉,完全不愁卖。”茅山村党总支书记何玉宝说,早园竹是村里的富民产业,1500亩基地栽种好后租给农企、种植大户,这一项就为村里带来750万元收入。自种早园竹的村民每亩也有上万元收入。 “最近几天物流通畅,地头收购价在每斤12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高了好几倍”。

2013年高淳撤县设区,2016年战胜超历史洪水,2017开通地铁……宣讲现场,村民们学区宣讲队录制的理论宣讲视频、看高淳“非凡十年”纪实片。特别邀请到场的“三金农民”胡腊梅激动地讲起本村“非凡十年”,一下子勾起引起大伙回忆和共鸣。

胡腊梅有流转出去的土地收“租金”,给村企业打工领“薪金”,入股合作社经营分“股金”。村里发展民宿经济,她凭借手艺开办特色美食坊,做出的米糕、青团等备受游客欢迎。“高淳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她和村民一样满怀信心。

“大伙都意识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何玉宝介绍,以前的高岗是典型的“空心村”,别说游客,就是自己人都不愿意留村里。变化始于高淳2018年开展乡村振兴探索和试验,有了特色产业的高岗一举成为网红村,年轻人也陆续返乡创业就业,乡村充满新生机。

土腔土调的“土方言”说群众关心的事,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讲群众想听的理。这样的宣讲,既讲出了乡土味道,也讲出了党群携手奔赴共富的“一条心”。

聚合信心抓实效 汲取伟力催奋进

近年来,高淳区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围绕“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探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方式,全力打造“淳风化语”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力争做到“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能出彩。

“青声溪语”、理“响”阳江、一见如“固”……在高淳,这些与街镇名字融合的宣讲队名代表着一个个精心打磨的“子品牌”。除了区级宣讲团,各街镇结合实际打造8支志愿宣讲队,各村社有宣讲小分队,各部门有“红色家风好家训”“紫金银辉”等14支志愿宣讲队,专兼结合、上下联动。同时广泛吸纳教师、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先进典型等群体,“名嘴”和“草根”同时活跃在基层宣讲的讲台上。

高淳着力推动内容和形式创新,大力推进“六进六讲”,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村(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先进典型示范讲、青年骨干交互讲、“第一书记”贴近讲、文艺队伍流动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声入耳入心。

针对不同群体策划推出“特色课堂”,高淳为党员群众送上品类多样、色香味俱全的“精品大餐”和“特色土菜”。其中有围绕疫情防控、防骗反诈等主题“微课堂”系列作品33部,有结合乡风民俗,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编制的送春表演《送春一曲赞高淳》、音乐快板《高淳乡村美如画》《展望未来再出发》等“微文艺”作品29部,还有“德润高淳”好人事迹微视频、抗疫主题MV等“微感动”系列作品13部。不少爆款作品,让“身边的感动”不断传递正能量。

“淳风化语”暖心头,共富路上有劲头。高淳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淳风化语”宣讲矩阵作用,结合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以流动课堂“六进六讲”示范微宣讲为引领,让宣讲充满“泥土芬芳”,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