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溧阳市天目湖镇:“三个课堂”让冬训落实处见实效
2024-03-15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自2023—2024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溧阳市天目湖镇通过打造“沙河大讲堂”特色冬训品牌,充分用好“三个课堂”,不断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为民服务实效力、凝聚干群向心力,确保党员“冬训”落实处、见实效。

理论课堂瞄准党员需求,传统教学“有声有色”。围绕“沙河大讲堂”这一品牌,立足基层实际,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组建由主要领导、青年党员、溧阳籍乡贤、本土志愿者组建的沙河理论宣讲团,赴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通过党委书记新春第一会带头讲,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邀请党代表、表彰对象、老党员、老干部等先进典型“上讲台”,结合天目湖镇工作实际,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多方面交流乡村振兴经验感悟,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指尖课堂聚焦载体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组织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有声图书馆等线上学习阵地,打通“视、听、说”多维空间。在“品质天目湖”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专题学习栏目,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打造“面对面”“屏上学”的“指尖课堂”,定期上传理论学习材料,有效化解“流动党员”、行动不便老党员在参与党组织活动上“空间”和“时间”的双重矛盾。整合线下资源,进一步延伸学习阵地,借助“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桂林村喜马拉雅有声书屋、者里一仓城市书房等学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强国伴我行”知识竞赛、“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等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趣味性,拓宽学习覆盖面,提高冬训学习效率。

实践课堂紧贴基层实际,便民服务“有力有为”。抓住春节旅游和返乡高峰期,把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和艺术市集等活动与党员“冬训”深度融合,让冬训实践课堂在便民利民中提升实效。天目湖镇“共振村声”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以来,每月两场的文艺晚会逐步改变了“村村都有麻将声”“常常耳闻口角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的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等内容巧妙融入到节目编排全过程,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大舞台变身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阵地”。天目湖镇还把党员冬训与“赓续沙河奋斗精神 勇争一流业绩”活动相结合,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包括党建引领力建设在内的九大工作专班,发动农村党员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在托幼、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接下来,天目湖镇将积极探索更多元化的冬训形式,延伸冬训品牌内涵,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水平和党性修养,以冬训实效为“勇当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先行者”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让冬训走实走新更走心。 方天乙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