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泗阳县来安街道:“统战+”聚力基层治理再提升
2024-03-20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泗阳县来安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将统战工作有效融入基层治理,通过“统战+”工作模式,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统战+”党建,聚共识。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路径,完善上下贯通、点面结合的基层统战工作格局,把统一战线服务基层治理的功能优势最大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广大干群对统战工作的知晓率和贯彻执行统战政策法规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居民小区)实体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红石榴家园”文化广场、百姓礼堂等群众身边的阵地平台,开展各类“同心共建”活动,着力构建同心向党的基层治理体系。

“统战+”协商,聚民智。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优势,搭建协商民主建言献策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吸纳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统战人士积极参与治理过程,最大限度激发治理活力。发挥“有事好商量”“乡贤参事会”“小村说事日”等议事平台作用,围绕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平安创建等民生实事与群众进行深入议事协商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和统战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畅通“你来说我安排”“醉美来安”公众号等为民服务网络平台作用,收集社情民意275条、统战成员意见建议86条,积极构建良性互动关系,保证社会治理事项稳步推进。

“统战+”网格,聚效能。将“社区网格员+党员楼栋长+邻里志愿者”治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提升,发挥网格党组织“轴心”作用,积极动员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参与社会治理网格工作,把“全覆盖、精准化、零距离”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按照“上下联动、重心下移、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在25个社区、32个居民小区构建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由社区负责人担任总网格长,社区工作者、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等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担任网格员,合理制定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建立起五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网格巡问题、入户访问题、见面谈问题、终端报问题的优势,聚焦基层治理“关键小事”,更好地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乡贤参事会、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等统战力量主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做点事”志愿活动20余场次,为群众排忧解难356件,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韩金祥 丁永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