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财政政策要聚力促发展稳就业
2021-07-19 09:00:00  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释放出重要信息,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在央行实施降准措施之后,市场十分关注财政政策走向。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强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在保持必要力度的同时,具体操作上更加注重精准有效。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支出方面则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实施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企业成本,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和困难。与此同时,随着新增减税政策落地释放红利,加上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影响,全年财政收入增幅预计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收支紧平衡状态还会持续。

上述两方面情况叠加,给下半年有效实施财政政策带来了不小挑战。财政政策应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突出前瞻性精准性,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

首先是要加快支出进度和地方债发行节奏,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果。一方面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各项支出进度,特别是要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使用管理好2.8万亿元直达资金;另一方面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把资金落到项目上,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大力拉动有效投资。其次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多重压力下,当前不少企业的日子还很难过,需要宏观政策的大力扶持,特别是要通过减税降费助其减负前行。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特殊意义。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需要进一步落实到位,为企业发展增添有效动能。再次是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财政政策就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让政策充分发挥实效。

总之,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密切协同配合,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