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党的二十大 > 正文
江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2022-10-23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代表们步出人民大会堂。 记者 吴胜 摄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22日上午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号角已然吹响。出席二十大的江苏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重任在肩,使命催人,代表们坚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对青年提出更高要求更高期待,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川代表说,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他将坚持不懈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学生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彰显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

“二十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自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对此,我深有感触、深有体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代表说,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续做好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群众。“我们将团结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中,从百姓的迫切需求中体会真实情感,从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中感受世间大爱,从国家蓬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获得创作激情,为广大群众奉献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写好书法成为中国人的时尚。”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把组织建好建牢,把党员群众团结凝聚起来。构建“社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建微家+网格党员+群众”的网格组织体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社区建设,带领干部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实体兴,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步伐。“十四五”期间国内纺织行业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落户江苏大生集团。“我要带领团队协助智慧工厂为设备投产达效做足充分准备,最重要的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给每一位工友,为大家鼓足劲、增信心。”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副主任李兰女代表说,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她将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抓紧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尽快促成智慧纺纱工厂达产达效,实现纱品生产优质高效,抓紧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千千万万产业工人努力奋斗。“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许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江苏荣威有限公司高频车间线长吴红梅代表说,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她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一线劳动者发扬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实业强国,金融助力。“江苏银行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代表说,要进一步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在工作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责任担当,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努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代表说,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省级试点,高标准建设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业稳产增收。围绕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四化”发展方向,突出有基地、有园区、有企业、有市场“四有”建设,积极打造东部设施果蔬、中部优质稻米、西部特色水产三大产业基地,加快引培一批年销售超10亿元的规模龙头企业,持续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助推农业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农技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对农业现代化的方向更清晰、路子更明确。”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代表说,这几年,戴庄村把小农户组织起来搞生物多样性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共赢。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丰富戴庄实践,完善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体系。同时,把戴庄经验总结好,因地制宜向周边扩散,彰显新时代江苏鱼米之乡特色,逐步探索黄淮平原生态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我要把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第一时间分享给乡亲们。”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代表说,“花木+电商”是沭阳多年来形成的特色创业模式,如何持续扩大花木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拓宽花卉苗木销路,推动花木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二十大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她表示,要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脚踏实地、边学边干,蹚出一条“家家有项目、户户搞经营、人人有钱赚”的数字化乡村振兴新路子。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代表表示,她将把二十大精神融入信访工作,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热情对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每一封来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姜堰中学校长孙友新代表说,将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学校发展始终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精心谋划学校的高品质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改革推进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加大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用丰富有效的教育教学实践来回应总书记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关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桥派出所教导员兼福润社区民警崔圣菊代表说,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她感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更重了,服务群众的责任更大了,担当作为的决心信心更足了,“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耕基层治理责任田,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排查矛盾纠纷,净化治安环境等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 陈明慧 林元沁 王拓 倪方方 卢晓琳 白雪 杨频萍 胡兰兰 孙巡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