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创新党员冬训“四讲四联双提质”战训合一助力战“疫”打赢
2020-02-25 13:22: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大战、也是大考。宿城区紧贴形势需要,创新党员冬训“四讲四联双提质”战训合一新模式,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宗旨意识的主战场、锤炼理想信念的大熔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奔赴战“疫”一线,书写战“疫”有我、战“疫”我行的宿城战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赋予新时代冬训新内涵。

“四讲”宣传引导,形成线上线下立体舆论场

“有一位民间艺人张大力,一伸手挥笔就把春联题,上联是联防联控齐发动,下联群策群力抗病疫……”连日来,宿城区“百姓名嘴”胡博通过“快手”平台演绎苏北大鼓《宣传抗疫做“轻骑”》,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胡博介绍说,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这一面书鼓、两片月牙型钢板就是他多年坚守的初心,过去是街头巷尾搞演出做宣传,如今他要把这份抗疫打赢的初心、信心唱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快板、苏北琴书、苏北大鼓、扬琴戏、音乐MV……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齐登场,“百姓名嘴”“疫”线纷纷开讲,先后创作推出系列战“疫”音视频作品40多部,通过乡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快手、微信公众号、手机台等广泛传播,解读疫情防控政策,讲好宿城防疫故事,真正做到防疫“声入人心”。

百姓名嘴“疫”线讲、党员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运用平台灵活讲,“四讲”联动,发通告、提倡议,公开信号召、公益广告教育……让广播播起来、喇叭响起来、屏幕亮起来、条幅拉起来、标语贴起来、媒体平台融起来……线上线下讲创新理论、讲防“疫”政策、讲战“疫”实践,同频共振,拓展了宣讲的深度维度,形成立体舆论场,帮助大家把理论学深悟透,把疫情防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四联”联防联控,织牢群防群治严密防护网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去哪里”,成为宿城广大党员广泛共识。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疫”线就是课堂。“同志你好,请配合量一下体温”,河滨街道石篓社区77岁的老党员王生良带上党徽、挂起袖章,坚持到一线路口执勤,这是老党员志愿者在行动;“我是消杀组长,我不进去谁进去”,宿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魏新宇带领消杀队员24小时接力奋战病毒消杀一线,不留死角切断病毒传播,筑牢第一道屏障防线,这是各条线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在行动;“每个人都在努力坚守,我曾是一个兵,召必来,战必胜!”全国道德模范、退伍老兵王爱东率领他的黄河救援队志愿者们也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一线,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先后进行了3次紧急生命救援,这是志愿者模范在行动;“一个卡口就是一道关隘”,耿车镇324省道卡口设置在宿迁市西部门户要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卡口成立临时党支部,派出所、联防队、大众村党员纷纷请战,吃住在临时板房中,24小时值守卡口,这是临时党组织在行动;“疫情当前,我们敢于担当,绝不涨价”,五得利宿迁面粉公司面粉库存9000吨、小麦原料3万多吨,公司提前开工加班加点保障宿迁及周边居民的面粉供应,这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行动。

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主动到村居社区排查的管控前线、情况危急的医疗前线、物资供应的保障前线、宣传发动的工作前线、维护稳定的基层前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明斗志、暖人心、强信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冬训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把党员冬训与典型选树学、密切党群联系、弘扬志愿精神、坚守岗位实干等联系起来,“四联”共融,把党员冬训推向战“疫”一线,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新开展“创时代新风 扬斗争精神”典型选树学活动,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基层街道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以及卫生、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带感”典型纷纷涌现,广大干群纷纷用行动看齐先进,汇聚起握指成拳、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56家机关党组织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奔赴社区防控第一线,与144个居民小区结对共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内外进行巡查,引导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在真心服务、真情关爱中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创新疫情防控线上互助模式,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创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微信群,由党员楼栋长牵头,联合社区民警、医务室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线上防疫小组,组织群众团结起来共抗疫情,通过微信群加强自治,倡导关心近邻、互相帮助,宣传防疫常识,发布动态消息,保证邻里见面难交流不难,活动少关爱不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爱心和力量。

“双提质”增实效,画好命运与共战“疫”同心圆

扶贫助困,企业帮扶,党员干部打头阵。近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倒春寒”,生产经营存在不少困难。宿城区及时选派108名党员干部到178家企业,驻企帮办,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位一线驻企员这样说:“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就尽力帮助解决什么,哪怕是小到手套、口罩防护用品调剂配备,也得想细做实做到位,只有一起努力,才能实现‘危’‘机’转换”。严格审核、错峰复工、工人体检、佩戴口罩……驻企员们坚持把好每一道关口,一个环节不能少、一名员工不能漏,为安全复工、尽快复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宿城区千方百计协调调配防护口罩4.89万只,一次性手套12.3万只、拨付医用酒精约5600升、84消毒液约4200升、漂粉精360公斤,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急需物资所需,加大金融信贷支持、财政税收支持、重点企业支持、要素服务支持,帮助企业协调贷款、联系原料、拓展市场,全力以赴为困难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稳健发展。

群众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广大党员干部豁得出、顶得上、冲在前,当起居家隔离人员的贴心人,当上代购生活物品的送货员……大“疫”无情人有情,一招招务实举措,一件件暖心实事,广大人民群众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信心十足。

深入开展“双提质”活动,为民服务办事提质,用好项目载体提质,让冬训学有平台、做有抓手。用好用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视频会议”功能开展线上学习交流,破解集中学习难、见面交流难等问题,加强冬训“第七专题”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学习,融合“e览宿城”手机台、“宿城在线”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防疫动态信息和冬训专题学习资料,用先进思想指引伟大战“疫”实践,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

危难关头显忠诚,同向同心克时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用“硬核”行动诠释战“疫”担当,构筑阻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凝聚共克时艰的“宿城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来源: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作者:周立法 翟浩 许凤翔

来源: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