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2021-07-07 14:06:00  作者:朱庐宁 丰志勇  来源:新华日报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决策部署,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城市更新”关乎城市发展规律探索与活力再现,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改革开放后,我国通过工业化和城镇化双化战略,城市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根据城市发展规律,我国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通过城市更新进行城市中心新功能再构、城市新产业空间再造,实现城市空间功能的融合再提升,实现人民对未来城市更新改造的期盼及高品质生活的诉求,是我国城市自身发展阶段规律的再认识。城市更新不仅是物质空间层面的拆拆建建、修修补补,而且是一项推动城市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决策,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实践探索。

江苏各地高度重视城市更新,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2020年江苏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建管并重原则,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功能品质,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住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京在老城区中危破老旧的居住类地段,开展因地制宜、多样化的更新,对地段进行精细化甄别,不仅降低了改造成本,还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同步进行文物保护、优化城市整体形象。苏州充分借鉴新加坡等城市领先的旧改经验,首创“九个统一”的片区开发模式,以政府代建与PPP合作模式加速完善城市发展配套服务。从最初的东环路8平方公里的综合改造区域,扩展到园区278平方公里全域,城市重建致力于全面优化城市生活体验,不断自我革新,加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加强顶层升级。江苏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无论是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均在全国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城市更新再现城市经济活力,在引领城市经济发展上争当表率。2019年江苏城镇化水平达到7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为此,应加快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行业操作规范与执行标准,健全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体系。加快完善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形成一套与大规模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以专业力量助力基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协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平台。

强调以人为本。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一轮城市更新建设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从以物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转变,高标准、高品质推动城市更新。探索设立相关城市更新社会组织机构,围绕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还要问效于民三个环节,进行长期专业的调研、互动,真正把城市更新工作变成“闭环”工程。建立以人为本共建共治联合体,由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更新实施主体、物业权利人、市民及消费者代表组成,共同承担城市更新单元的区域评估、实施计划编制、利益协调、建后监管等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参与平台,推动城市更新基层治理工作,强化社区居民在城市更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公众参与,让市民参与到整个城市更新过程,真正把城市更新工作变成“民心”工程。

突出人文绿色。自然绿色的生态,人文回归的生态,两者协同才是城市更新的底色,更是城市未来的景色。在城市更新中要更加注重打造活态化、有生气、有历史传承的街区生活空间,通过文化传承与挖掘不仅能有效带动文物保护利用,也能更多地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在城市更新中应将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生态环境两大主题做出优先安排,有机融合生产、生活、文化的同时,恢复和增强社区的绿色活力。制定江苏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目标,走与之融合发展的绿碳城市更新之路,给全国绿碳城市更新作出表率。

(作者单位:南京市社科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