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红色服务矩阵”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1-11-30 09:17:00  作者:葛玉海  来源:新华日报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是“虚功”,更不是可有可无。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鲜明指出,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形成“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互动”工作局面。淮安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主战场、主阵地,企业高度集聚、投资主体活跃是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近年来,经开区积极探索“红色服务矩阵”,持续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进一步激活矩阵“红色基因”,打造矩阵“孵化链条”,铸强矩阵“发展硬核”,真正让党旗在非公有制企业里飘扬生辉,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健康发展。

聚焦组织赋能,构建一轴联动的“矩阵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淮安经开区“红色服务矩阵”着力强化政治功能,突出组织引领,重点围绕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打造党建矩阵。深化“双链融合”。加强产业链党组织建设,探索“1+X”模式,以韩泰轮胎、和兴汽车等相对成熟的企业党组织为核心,重点组建2家产业链联合党组织,覆盖同一产业链上下游23家企业,并联动开展12场学习参观、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推动党企融合,促进矩阵落地生效。实施“头雁结对”。以“自愿结对、优势互补,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为原则,精准开展7家涉企部门、园区街办党组织书记与30家台资企业结对,邀请5家市级机关走进区内企业,开展12次“对接融合、聚焦发展”专题活动,拓宽政企联建、企企互助的党建交流合作渠道。探索“双评定级”。建立矩阵内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服务企业经济工作开展“双评机制”,每季度由园区、街办党建工作负责人、企业方按照考核指标权重对企业党组织打分,纳入年度星级党建战斗堡垒评价依据,今年以来评选星级企业党组织30家,其中,韩泰轮胎党委和庆鼎精密电子党总支分别被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一核多元的“强堡垒”。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也各不相同。特别是一些新兴互联网企业,企业类型多、业态复杂、发展变化快、组织结构调整频繁,传统党建模式很难奏效。淮安经开区重点强化矩阵内企业党组织之间党建共建、融合发展,通过“结对联姻”、借脑创新,打造人才共享“运行链”。打造“党建孵化链”。以“党建+融合”为助推器,在留创园、科教园等园区建设“创业社区+ 创新社区+生活社区”等功能复合的“党建服务大社区”,将小微企业、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入、一体管理,构建形成“党建孵化链—人才苗圃—创业加速器”的党建服务体系,为汉邦科技等企业高层次人才奖补资金296.6万元,引进唐中一博士团队来区创业、引资412万元,助力人才成功创新创业。激活“红色人才池”。充分发挥经开区党群大部制优势,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推行组织联手、资源联合、人才联用、活动联办,为威博液压、麒祥高新等20家企业引进集聚各类领军人才25人,鼓励吸纳18名优秀人才加入企业党组织,逐步形成了人才数量、红色服务倍增效应。创建“先锋人才团”。企业党组织牵头创建技术攻关、现代管理等高端人才先锋队,交流经验、推广技术、传授本领,累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37次,帮助迪达科技等19家企业申报项目专利42件、建立研发平台5个,为民福康科技等9家企业引进季仁东等博士团队,进一步增强了矩阵的科技动力、人才活力。

铸强发展硬核,释放一网全能的“原动力”。服务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寓于服务之中,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使命。淮安经开区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矩阵服务功能,凝聚矩阵党建资源,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网格化服务。持续深化“党政亲商双月谈”工作机制,由党工委领导班子牵头,通过圆桌沙龙、定期联谊等形式收集并解决问题;组建“红色帮办员”队伍,159名机关党员组建成立112个驻厂工作组,开展党务、政务、业务“三务合一”的帮办服务,每月解决企业用电、用工等问题60余个,真正以帮办实效赢得企业认可。突出党建搭台,推动多元化合作。通过党组织联动示范,促成24家台企外企结成“安全伙伴”,推动18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共享发展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和兴汽车、大通机电等73家工业企业开票增幅超过40%,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服务中心大局,促进产业链发展。通过党员干部主动带头主攻招商引资、重特大项目攻坚,开展长三角、珠三角专题小型招商推介会,成立23个产业招商专班,全面掀起招商新热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步伐明显加快。鹏鼎、和兴等台企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鹏鼎接连新上高端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第三园区、PCB配套产业园等3个50亿元以上项目,带动一批台资重大项目加快落户经开区并促进产业集聚,进一步助推台资高地的加速崛起。

(作者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