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不能为追求个性而牺牲证明功能
2021-03-16 14:01:00  作者:孟亚生  来源:新华日报

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近年来,随着古典诗词的兴起,汉服也逐渐火热起来,不少汉服爱好者不仅在生活中身穿汉服,而且将身穿汉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微博上供人欣赏,以尽情显示自己的古典美。不过,汉服虽好,若将汉服照片用于结婚登记,恐怕还是要掂量掂量。

有人认为,对于普通民众,法无禁止就可为。既然我国的法律没有禁止汉服照片登记结婚,那为何不可呢?其实,这是对法律概念的误读。我国法律体系不仅包括宪法、法律,还包括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以及部门规范性文件等。目前,不少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对婚姻登记照片进行规范,如《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85条规定,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

《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之所以这样规定,是为了防止结婚证上的照片失真。从无锡市唐女士提供的准备用于结婚登记的与男友合影的汉服照片来看,服装红色花纹露出较多,类似龙腾图案,且照片背景也是红色,易与红色的汉服融为一体,无法突出照片头像特征。再说,汉服作为一种“小众文化”,连婚姻登记工作人员都难以分清哪个是戏服哪个是汉服,何况普通民众乎?许多人看后,将其当作剧照对待也在情理之中,甚至有网友认为唐女士提供的照片上的汉服,看上去像是明朝的蟒袍。

结婚证,顾名思义是一种证件。既然是证件,就要有证明功能,照片就必须符合证件照的基本要求。一些过于华丽的汉服服饰以及装点过多的头饰,浓妆艳抹过后和本人真实颜值相差较大,很不符合证件照片的规范。目前,办理购房贷款、房屋拆迁、房产过户、房屋更名、继承遗产、财产公证、新生儿申报户口、子女入托入学等,都需要出示证明夫妻关系的结婚证,如果结婚证上男女双方身穿汉服的合影照片人像失真,被人引起怀疑,那就会引来诸多用证烦恼,引起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

再说,如果允许汉服照片用于婚姻登记,那么唐装照片是不是也应可以,动漫照片是不是也要同意,如果有人用和服的照片是否也要对其网开一面。一些人想让结婚证上的照片个性化,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前提是不能为追求个性而牺牲证件的证明功能,不给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各行其是,必然加重管理成本。当然,婚姻登记主管部门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也应积极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新人多样化需求。

尽管不少地方民政部门出台婚姻登记工作的制度文件,但只是部门规范性文件,其法律效力不高。期待国家有关部门对结婚登记的证件照的穿着作出统一的规定,对穿什么衣服、符合什么样穿搭等作出明确的规定,有效减少此类争论不休事情的发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