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抗“疫”是“教育大课堂”
2020-04-08 09:24:00  作者:孙其昂  来源:新华日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两个教育课堂中。一个是自己身临其境的课堂。许多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新闻记者等在第一线,还有大量人员在生产生活的“第二线”,每个人都处在各自的“小课堂”。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大课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展示在我们面前的社会,就是一个抗“疫”斗争的“教育大课堂”。在这个“教育大课堂”中,每个人有多重身份,每个人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相对于历史事件而言,又是亲历者,这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留下不少精神财富。

这个“大课堂”的主题是迎战公共卫生事件即新冠肺炎疫情,除此以外,还有生活、管理、社区,还有国家大事、国际关系,内容十分丰富。这个“大课堂”敞开在我们面前,给我们以各种信息,既有知识,有方法,也有智慧,有价值观。它是一部教科书,每天翻过一页,每一页都有新内容,让我们观看、阅读、思考、比较、选择,还有讨论。

这是精神激励大课堂。这个大课堂告诉我们,众多英雄人物及其伟大而高尚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双双再次挂帅出征武汉,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始终在一线救死扶伤和组织抗“疫”斗争,还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在危险面前逆行向前、意志坚定,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血肉之躯守护患者平安。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我们团结一心抗“疫”,坚定必胜信念。

这是知识营养大课堂。新冠病毒是新型病毒,人类与它初次遭遇,对病毒的认知是逐步获得的,这需要一个过程。随着这个过程推进,让我们知道它,了解它,懂得如何避免受它危害,做好预防,防止生病。连如何戴口罩,也成为需要重新学习的知识和方法。电视、微信、互联网、电话交谈,都成为传播新知识的载体。作为一名迈入老年的高校教师,第一次学习运用QQ群、视频会议上课,进行研究生论文答辩、开会、学术交流等。这是一次社会化的网络学习实践,也是一个新技术运用的新起点。

这是舆论交锋大课堂。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和空间,也是一个舆论场。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互联网建设,推进互联互通,加强网络管理。网络空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近几年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新元素新现象新空间,这也是讨论、思想交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战场。面对抗“疫”斗争过程,每天都有新议题产生,由此构成网络舆论场,成为众人参与的舆论交锋大课堂。这个大课堂给我们展示了抗“疫”斗争舆论场的交锋,既有公共卫生问题,有治国理政课题,也有生活话题,还总是潜藏着深层次立场、观念碰撞,它们激起我们诸多思考,直击我们的站位。对人类社会而言,各种灾难总是与人有关,与社会有关,与国家、民族的文明进步有关。如果说“前线”主要是抗“疫”斗争,那么,“后方”必然有各种各样的话题,如政治、经济、文化、道德乃至文学艺术、生活消费等。事实证明,中国能够团结齐心,共同努力战胜这场灾难。一个更深层次的交锋,则是人们基本价值观的汇流和交锋。这种基本价值观事关中国共产党的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观念与实践,等等。这个课堂说明,共产党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清醒的认知,要回应和智慧处理各种各样的声音乃至分歧,不断努力向前。

这是学习选择大课堂。与17年前的非典时期比较,这次抗“疫”斗争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互联网功能的突出展露。其中一个突出现象是一波波的信息洪峰推到我们面前。在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面前,信息选择成为每个人每天的课程,也成为家庭成员、朋友间讨论的话题,不免引起各种争议。这是信息选择教育的“大课堂”,也是学习选择能力和进步的有利契机。抗“疫”大课堂的课程虽然主要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但它的背后却是另一个空间,这也是教我们如何选择和学习选择的“大课堂”。这其中特别提醒家长对孩子、教师对学生、单位对员工的引导责任,这也是重要时机。如在信息选择和阅读处理中包含着观念的选择和行进方向,事关人生成长,那些关于人与人、个人与社会、自助与合作等关系的选择,关于自由、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关于行为方式的选择等,这个“教育大课堂”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指导和启迪。

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要善于运用这个“教育大课堂”,调整人生思路,改进学习方式。利用好这个“教育大课堂”,不仅在当下取得进步,还要为以后的网络生活和网络学习获得经验,让每个人学会运用网络,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让网络等新科技成为我们社会建设、日常生活和进步发展的得力助手。

(作者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