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2021-02-09 09:15:00  作者:郭倩倩  来源:新华日报

党内政治文化体现的是党的政治软实力,是党的政治生活的灵魂和党内政治生态的内生性因素,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内在特质。从深层次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必须在实践中综合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生成、运行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并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体现文化传承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党内政治文化根植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实践,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在长期历史发展中自我选择的革命文化,中华民族精神在近现代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其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和人民性特质为党内政治文化不断融入先进品质。在实践中,应当始终保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色,不断汲取精华,并在传承中正确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赋予的新要求,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也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正视实践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主动应对挑战。在大力弘扬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同时,坚决抵制、清除实践中存在的形形色色不良政治文化现象,如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等。这些不良现象,如果不加制止、不予清除,必将严重污染党内政治文化,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腐蚀党内政治生态,损害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因此要通过各种举措,不断革新,深层次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与担当的重要体现。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坚持自我修养与制度保障的统一。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首先,党员干部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治素养是政治态度、政治品格的重要体现,也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基本保证。其次,注重强化党性修养。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自觉约束和规范党内行为,才能不断塑造党内纯洁健康的政治文化。最后,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涵养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内在旨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更加需要重申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需要不断在党内实践中弘扬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形成的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也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同时,制度的有效实施也可以约束主体行为,传承优秀文化。系统科学的党内规章制度有效固定了党内政治文化所倡导的先进政治伦理、核心政治价值,既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也进一步取得了塑造优秀政治品德的良好效果。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在制度层面充分体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价值要求,主动回应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在实践中有利于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彰显历史传统与创新实践的统一。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主要经验和优良传统。在建党初期,针对党内存在的小农思想和不良习气,就开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1929年古田会议提出建立新型人民军队,尤其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重要原则,这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延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不正之风进行了有力批判,既纯洁了党风,也有利于塑造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高度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更加系统化、科学化推动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展开。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方面需要传承党领导人民90多年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需要结合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深化和创新工作思路和实践路径。要积极探索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活动之中,通过组织多样化的活动更加强化对于党史国史军史的理解与认知,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传播方式上,以形象化的宣传代替口号式的抽象阐释,以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表达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素,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