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牢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三个着力点
2024-04-10 09:06:00  作者:许江 张加华 杨勇  来源:新华日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利于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近年来,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聚焦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着力点,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根本点。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织密治理“根系”,切实把党中央的声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文昌花园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贯彻和落实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作为社区工作“最大课题”,按照“支部建在网格、服务搬进楼栋”的思路,调优建强“社区党委—网格及特色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链,创新设立“志缘型、业缘型、趣缘型、情缘型”党组织。综合考虑党员从业特点、个人特长,把414名党员纳入14个特色党支部,在将党组织关系化“繁”为“简”、设置由“散”归“整”、活动变“分”为“聚”的同时,汇聚党员先锋引领的强大合力,使党员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冲得出、危难时豁得出,带好家庭、带优邻居、带活区域,以“党委领、支部统、小组联、党员带”的联动效应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影响力和引领力。社区党委因地制宜设置社区网格,推行“1名网格长+N名微网格员”服务模式,根据辖区小区、楼栋、街巷分布特点,以楼栋为基点将辖区131幢楼划分成1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每30至100户居民中推选出1名微网格员,共同服务每个网格区域内300至400户居民家庭,将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稳稳托住基层治理基本面。截至目前,社区已累计获得了5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在扬州市创下了20多个“第一”,成功地将一个居住人员复杂、矛盾较为集中、困难群体较多的拆迁安置小区有效建设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和“全国文明社区”。社区党委也因此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多元治理体制机制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关键点。实践中,文昌花园社区党委聚焦“谁来治理、治理什么、怎样治理、水平如何”四类问题,通过激发基层党组织、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的活力,创新探索社区治理“一核三环五议”模式,形成“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全域覆盖”格局。在党组织核心引领下,社区始终将充分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关键举措,将及时回应社区居民的关切作为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重要突破口,抓住居民“参与前谈需求、参与中提意见、参与后给评价”三个关键环节,运用群议、提议、合议、决议、评议等“五议工作法”,创新打造“开放空间、圆桌会议、周末夜话”等特色议事平台,定期召开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业委会联席会议,将议事协商贯穿于社区互助服务的全过程,全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社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夯实治理“根基”,持续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从“自助”迈向“互助”,由“他治”迈向“共治”。2022年,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难以推进的问题,社区党委班子逐一上门了解居民意见,召开40余场居民议事沟通协调会,最终一次性签约加装19部电梯,成为该市首个电梯加装密度最高、数量最多的老小区,真正实现了“民事民议民受益、民事民管民满意”。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落脚点。恪守“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为民情怀,文昌花园社区党委秉持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对象全方位、服务内容全覆盖的“三全”服务理念,通过家门口设立“雷锋信箱”“郑翔热线”发动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结对帮扶等方式方法,全面推动社区服务群众工作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串百家门、晓百家事、解百家忧”活动,向全体居民公布13名社区工作者、11名网格长和100名微网格员的手机号码,社区党委书记的电话热线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110”,真正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社区党委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免费提供“我来为你找医生”等“1+N”便民服务,为2500多名老人提供10类50项“定制化”服务,帮助400余名低收入家庭在“家门口”就业,为30余名学龄前儿童提供“家门口的日托班”服务,并开放首个社区新就业群体“小哥食堂”,用贴心服务换取群众真心拥护。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化,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要求、普遍性难点、个性化问题变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设立“家门口饭碗”“鸿雁归队”“五微平台”“红色精灵”等特色党建项目,涵盖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党内关怀帮扶、党建典型塑造、社会组织培育、民生实事办理等多个方面,以党建项目的“质”和“效”促进社区治理的“实”和“绩”,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党员群众心坎上,提升了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许江、张加华均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杨勇为扬州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