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江苏首发专门文件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2021-03-09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如皋市首家跨境电商体验店让市民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薛冯 吴树建 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 本报记者 笪颖

见习记者 张政 实习生 李茜榕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意见》由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7部门联合制定,是我省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首个专门文件。《意见》制定了2022年和2025年的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并明确载体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业态模式融合、贸易便利提升、发展环境优化等“五项工程”共20项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传统外贸业务线下市场渠道拓展受阻的双重背景下,跨境电商新业态被看作是稳外贸的一个重要抓手,对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大力培育和发展跨境电商既是紧抓新业态转型机遇,厚植外贸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必须”,也是补足与省外先进地区行业差距的“必需”。

趋势认同:

“数字化”是“稳外贸”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数字化的应用领域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零售、农业、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不断深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暴发更推动了各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就外贸业而言,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认为,从传统外贸到新型外贸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贸易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相比于传统外贸形式,跨境电商发展可以有效降低国际贸易成本,为更多中小企业及消费者个人参与其中降低了门槛、提供了可能。同时还可以直接推动与该业态配套的仓储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

一方面,跨境电商借助互联网和跨境电商平台,能够快速实现对所销售产品的广泛宣传,既克服了传统国际贸易通过线下制作商品宣传单、投递宣传单等所需要承担的高额宣传成本,且在宣传效果、力度和针对性上具有更大优势。反过来,分布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消费者也能够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及时获取所需的个性化产品,减少搜寻成本。另一方面,在跨境电商模式下,贸易沟通可以从双方的点对点沟通拓展到“多对多”沟通,这种突破时空边界限制的贸易形式,能够快速扩大贸易范围,促进贸易多元化发展。

“特别是在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海外仓储基地,完成提前备货,既降低了物流成本,又能实现货物的快速交付,更好赢得国际市场信誉。”江苏跨贸岛科技产业集团投融资总监王林说。在他看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顺应了“互联网+”的信息化趋势要求,为外贸业未来的“数据化”“标准化”奠定了基础,也为区块链技术的更好引入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

在跨境商品运输过程中,利用跨境电商平台的订单管理系统,贸易双方还能够实时查询商品运输情况、物流配送信息,使整个商品交易过程透明化,为买卖双方建立更为直观、便捷、有效的沟通提供更为精准的信息依据。

行业声音:

期待《意见》内容进一步走深走实

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货物进出口4.4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好于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规模保持全国第二,占全国比重13.8%,份额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江苏纳入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B2C进出口66.5亿元,同比增长2.5倍;跨境电商B2B出口46.1亿元。

就自身发展而言,近年来江苏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不仅参与跨境电商的企业数量及商品种类不断增加,出口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7年,江苏就已在装备制造、化工、纺织、冶金等领域重点打造了30家行业B2B平台、25家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和百家行业特色平台;2018年1月,江苏全省新增跨境电商备案商品达9745种。其中婴幼儿奶粉、进口零食、婴儿洗澡舒适躺椅等是新增的主要商品种类。

龙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南京市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基地。2020年,该园区完成200多万单跨境电商业务,总交易额达3000多万元。“虽然从体量上看,我们园区的业务规模不大,但是自2015年正式开园以来,园区的贸易额呈逐年稳步攀升态势。”产业园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瀚元介绍说,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多为南京本土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得益于园区前身为南京市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拥有一支10余人的专业报关、货品归类服务团队,以及入驻企业本身开展的就是B2C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市场开拓经验丰富,园区近年来的业务发展一直比较顺利。

“我们从2016年开始力推‘互联网+外贸’,目前全省已经有苏州、南京共10个市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以这10个综试区为抓手,发展各类跨境电商业务,支持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来开拓国内外市场,包括做好进口。”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此次出台的《意见》规划,我省接下来还将“支持镇江、扬州、泰州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相比于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江苏目前的跨境电商发展与我省现有外贸规模体量尚不相符,需要加速补齐短板。但由于我省跨境电商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出台的《意见》更多侧重于进一步释放出更加明确的政策支持信号以及明确未来几年全省跨境电商领域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有从业人员对此坦言,期待各相关部门在跨境电商从业主体认定、各类业务开展的流程明晰、外汇及退税政策激励方面能够尽快给予更为细化的实施方案,尤其是文件中关于“设立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的组织保障建议,“希望能为相关业务的实际开展明确主体责任。在确保监管实效的同时,及时灵活调整政策,一是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深入了解企业和地方的实际需求,将政策配套与产业需求、地方需求相结合,抓紧落实执行与跨境电商相应的产业扶持和监管方案,二是从更深层次想办法解决部分地方政府因投入产出导致的积极性不高问题。”

专家建议:

政企协同,要转型更重“增量”

据了解,目前江苏有不少外贸企业仍依赖于传统的外贸交易路径,对于海关总署于2020年开始试点推行的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和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两种跨境电商贸易形式不敢轻易尝试。这其中既有相关政策仍沿用一般贸易的监管方式等政策性原因,也有外贸企业自身满足现有方式和规模、缺乏直面消费者终端的市场营销经验等多重原因。

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国贸系教授、博士冯帆在对比了广东、浙江、河南和江苏四省关于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相关发展数据后,特别提出“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关注点。她认为,在跨境出口方面,B2B是江苏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模式。近年来,江苏的跨境电商业务无论是规模还是从业主体数量等虽有明显提升,但是相较于省外先进地区,仍有明显的基数差距。

冯帆指出,对于江苏而言,即便不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市场的B2B模式,其贸易主体也应该有意识地加强对自身市场营销技能的培养与提升。因为互联网技术有效降低了信息沟通的成本,倒逼着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生产商、制造商必须懂得和学会如何在终端市场做强做响自身品牌,进而以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反过来提升自己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地位和话语权,实现内涵式增长。

“此外,江苏除了积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加紧推进‘数贸’转型外,还应围绕‘增量’做文章,这才是真正激活跨境电商新业态引擎的关键所在。”冯帆说。而“增量”的实现,除产品本身以外,面向终端市场塑品牌的能力也很重要,这不仅仅是指到国外注册商标、申请专利,更重要的是面向消费者市场做品牌,即拓展B2C的思维和能力。在这其中又包含着对“人才”要素的精准把握。

针对《意见》中提出的“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等“总体要求”,韩剑认为,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在更大的范围内为跨境电商进出口提供制度便利,构建以跨境电商物流、海外仓配、供应链服务、海外B2B分销为一体的跨境物流体系,打造覆盖制造、贸易和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子商务闭环生态系统。

“建议各地综试区因地制宜,在双循环新格局找准各自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差异化发展。同时将‘一带一路’作为跨境电商主战场,依靠跨境电商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省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应加强合作,通过将各自先进模式进行叠加创新,放大特殊口岸和枢纽等平台优势,建立起多位一体的跨境电商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从而在遍地开花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中闯出一条新路。”韩剑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