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串点成线,打造“乡愁追忆首选目的地”
——东台市安丰镇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研之二
2020-12-08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十一”国庆长假,是疫情之后的首个“黄金周”,安丰古街迎来了“井喷”,展现了千年古镇的人文魅力。近年来,东台市安丰镇利用独特的古镇资源,深挖盐韵文化,讲好安丰故事,打造出以“盐韵·乡愁·民俗”为特色的古镇旅游。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人次。

“从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提升古镇4A级景区内涵,擦亮古镇金字招牌,做旺盐韵古镇特色旅游。”安丰镇党委书记杨廉俊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安丰镇一方面通过对古街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利用,展现古镇人文魅力,最大程度地挖掘旅游潜能。另一方面整合周边乡村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构建安丰全域旅游新版图,积极呼应东台大旅游,融入东台全域全景旅游。

打造千年古镇“乡愁”圣地

安丰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也是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十佳示范名镇、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培育街区。在安丰决策者看来,安丰是精致的,但稍有遗憾的是,安丰古街有点小,承载不了人们满满的记忆。安丰要想真正实现有特色、有影响、能留住游客,须把“乡愁追忆首选目的地”作为开发的总定位,进一步挖掘激活古南街特色旅游,围绕做精中街、拉伸北街,努力再现七里古街的繁华盛景。

鉴于安丰古街紧邻串场河,历史遗存多,拥有苏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安丰镇凝聚共识,以串场河整治为契机,改造一批融入历史元素和民俗风情的老院旧巷,加快实施周法高故居、鲍氏建筑群、常氏大院修缮工程。同时,对古街特色民宿提档升级,对淮剧工作室进行布展,不断丰富和提升古街业态,争创省高品位步行街区。

古街文化是一大地方特色。安丰镇以古街为载体,最大限度地植入文化元素,打造古街文化品牌,先后编排了盐官巡街断案系列节目、鲍老爷招婿和舞龙舞狮等传统节目,与游客互动。而今,古戏台和盐课司已成为来安丰古街旅游人士纷纷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地。由该镇文化部门编排的情景歌表演《想家》,不仅在全市群众文艺调演中获得精品创作奖和表演金奖,还多次到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参加旅游推介和经贸助兴表演,好评如潮。

全方位提升古镇旅游质态

游客引得来、留得住,增加消费,古镇旅游业才能真正兴旺起来。为了放大古镇的金字招牌效应,安丰今年把古镇确定为“高品位步行街培育年”,精细打造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培育街区,加快全镇旅游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安丰镇党委组织委员陈进介绍,今年古镇围绕拓宽渠道“引项目”,培育景区“新业态”,着重从机制、业态、环境等方面出实招、硬招,挖掘古镇的旅游开发潜能。

结合串场河综合整治,安丰推进垂直绿化、彩化、亮化建设,做足水文章。首先,景区内增加藤本、草本,以及攀援植物,增强观花、赏果、遮阳的效果,推进安时路以南串场河沿河景观和游步道规划设计及施工,修缮东岳宫和周法高故居,实现景区外线循环,将古镇核心区从“一”字形向“丰”字形纵深推进。其次,放大东台鱼汤面、草炉烧饼、古街脆饼、养生桑叶茶、陈皮酒等老字号品牌效应,坚持店铺招商和馆厅自营并重,展现“美宿”“美食”“美品”,注重招引与消费者互动的特色小吃和特色商品,丰富古镇景区商贸业态,满足游客消费需求,计划到年底入驻店铺商家超70家。第三,坚持“民宿民俗”引领,打造特色民宿,目前已在古镇景区新建“花迹”酒店式高端民宿,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由国贸农庄打造的高端民宿已经投入使用,游客反响甚好。

古镇旅游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安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契机,促进了古镇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安丰镇通过“一村一品”经济发展思路,培育了乡村特色经济,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成功举办了东光村芍药艺术节,唱响了红安村村歌《咱们红安村》,表演唱《四大嫂夸老公》等节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送戏下村等活动,极大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增强了乡村旅游的魅力。

地处安丰镇东南部的红安村,是东台市第一个党支部诞生所在地,该村传承红色基因,高擎乡村振兴大旗,发展花卉、苗木、垂钓、休闲、民宿、采摘等现代休闲和观光农业,形成了“八园绕村”的特色田园新布局,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洋洼村发展百亩梨园,同明村利用新204国道穿村而过的交通优势,引进资本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观光、休闲旅游项目……农业农村因乡村旅游兴起而改变,刷新发展面貌。宜居宜业宜游,成了当下安丰最鲜明的特质。

“安丰,正如其名,值得期待。”镇长韩波向记者描绘了“十四五”安丰新愿景:该镇将通过积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打造乡愁游、休闲游、红色游三条特色旅游线路,把安丰古街、国贸农庄、水景公园、滨河风光带、红安特色田园乡村等串点成线,形成颇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使“听蛙声闻稻香忆乡愁”成为安丰古镇旅游标签。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丁亚鹏)

专家点评

城乡融合古镇是稀缺珍贵“乡愁”资源

何建华

去年与几位教授学者一同走进安丰调研,深深为这座千年古镇的人文魅力所沉浸。作为运河古镇,集运河古韵与现代风情、融城镇文明与乡村景色、汇古代遗存与现代发展于一体,街巷石桥、流水人家、拥有辉煌历史的安丰,可以说是苏中苏北一带具有代表性的活标本,成为人们寄托“乡愁”的稀缺珍贵的历史人文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30多年时间实现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历程。蓦然回首,我国城市化道路到底怎么走?这成为新时代高起点再出发值得思考的课题。安丰古镇带给我们有益启示,即注重保护、大力发掘本土化特有的历史人文资源,强化特定乡镇所具有的自然风貌、历史传承和人文沉淀,精准开发深价值,着力打造新亮点,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使千年古镇焕发令现代人向往的澎湃魅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良好效应。

安丰实践表明,面对工业化和城镇化冲击,能保持淡定从容,注重保护古镇基本风貌和框架肌理,依托本土个性化特色资源,潜心探索自身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这种做法值得推广,这种精神值得弘扬。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