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通启东:“青蓝结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1-14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自2021年4月以来,江苏南通启东市已在20个区镇(街道)、77个市级机关、313个行政村(社区),积极推进“青蓝结对”导师帮带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青蓝结对’是培育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出发点和关键点,是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途径。”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表示,要把开展“青蓝结对”工程作为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和做好群众工作的管用载体,努力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建强“头雁群”,提升领航“含金量”

26名中国好人、7名江苏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60余名市县级担当有为好干部和“双带”型党员标兵、340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1000余名“百姓名嘴”……已逐渐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该市制定下发《关于健全“青蓝携手、接力奋进”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照“双优双强”标准确定成长导师,择优建立“头雁群”。截至目前,已从“头雁群”中选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五好五强”好干部等先进典型437名担任帮带导师。

启东市发挥科技镇长团、赴外跟班学习、支部结对共建等较多优势,积极动员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等担任成长导师,制定“一对一策”个性化培养方案,着力在“固本强基、研训一体、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快速实现年轻干部提素增能、成长成才的生动局面。“科技镇长团团员有义务有责任打磨好‘帮带教材’,结合启东产业需求,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为启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该市科技镇长团团长方波表示。

扩大“蓄水池”,激活人才“源动力”

如何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解决“谁来种地”的时代之问?启东市围绕接轨上海、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紧扣“头雁领航、赛马东疆”绩效大比拼活动工作主题,把干部梯队培育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结合起来,实施年轻干部“研训一体、炼用结合”扎实历练机制创新项目,切实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力度。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非常感谢组织给我的这次竞选机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启东市连兴港村党支部书记蔡赛理说。“选‘苗’必须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不断扩大干部队伍‘蓄水池’。只有这样才能选准高质量的‘苗子’,才会有最好的‘收成’。”启东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俞盛盛表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据介绍,创新项目实施以来,启东市坚持从基层一线、关键岗位选育干部,积极探索与长三角一体化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围绕“专项遴选+常态储备”“集中培训+专题调研”“扎实历练+择优任用”三个方面,先后出台年轻干部“20条”具体措施,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内选育一批又一批闯劲足、思想活、办法多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全市改革发展储备一批优秀年轻人才。

上好“实践课”,磨亮干事“金刚钻”

“多亏了导师,我才能在推进征地拆迁时少走很多弯路,群众对我工作的满意率也显著提高。”启东市汇龙镇年轻干部葛于波表示。葛于波的成长导师是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副镇长李雷兵。跟着李雷兵一路学下来,葛于波也逐渐掌握了处理群众工作的方法,常常以拉家常的方式,跟乡亲们推心置腹讲政策、聊发展,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

为进一步提高导师帮带效果,推动“青蓝结对”工程走深走实,启东市组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两委”委员开展“增能提质 蓄势高分”实践培训、举行全市年轻干部“两在两同 攻坚有我”实践锻炼出征仪式、举办“青蓝业务沙龙”……按照“工作中教、实践中带”的带教模式,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试点前沿,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能说群众话、能坐小板凳、能解群众愁”的“三能”干部。

目前,受益于“青蓝结对”工程,启东一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在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出行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60余件次。180名新录用公务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历练成长,120余名年轻干部通过结对帮带先后成长为单位骨干,一支由96名驻村(社区)指导员、47名驻企服务员组成的年轻干部队伍,再次奔赴全市所有村(社区)和规上企业……初步形成了“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茅凯丽 王继亮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