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求是 > 正文
讴歌非凡十年 礼赞伟大变革
2022-10-18 09:33:00  来源:求是

讴歌非凡十年 礼赞伟大变革

——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

陈 晋 钟 波

“今朝多美好,伟大的新时代知道。明朝多美好,壮丽的共和国知道。”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共同摄制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在央视热播后,不断激荡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党情、爱国情和民族自豪感。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以“政论情怀、故事表达”的方式,讴歌非凡十年,礼赞伟大变革,于时代光影之中,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靠什么取得了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这样的历史性变革。

生动呈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进入新时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全片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第一集《掌舵远航》开宗明义,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确立,第二集《科学指南》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确立。同时,全片各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突出位置,利用大量习近平总书记的画面和同期声强化和提升主题,有力彰显了全片的“领航”立意,雄辩阐明新时代之所以发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甘入苦海挑重担,以身许国为人民。”片中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从黄土地上的插队知青到村支书,从地方领导到人民领袖的成长过程和深厚的人民情怀。片中梁家河村村民刘金莲告诉人们,“近平是一个好后生,他能受下罪,能吃下苦。在担麦子的时节,他挑子不担小捆,担就担个大捆子,肩膀压得疼得不行了,他把衣裳脱下来,叠成块儿,就衬到肩上,皮皮蜕了一层又一层”。他担起的不仅仅是麦子,更是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进入新时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人,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全面反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对这些成就进行了科学概括。与此相应,《领航》用13集的篇幅,分别进行具体叙述。

“家园多美好,笑起来的百姓知道。百姓多美好,富起来的神州知道。神州多美好,强起来的民族知道。”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片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有效破除了许多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发展变革》、《改革攻坚》生动展现了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1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人民民主》通过村民议事会、网友意见被写进“十四五”规划、基层选举等,反映了新时代为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面貌。《美好生活》以大凉山5633次慢火车、五级书记抓扶贫、安居工程等生动细节,阐释了我们党“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施政理念。

“江山多美好,绿起来的家园知道。”《绿水青山》以美丽中国的宏伟画卷,全景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成就。10年来,党领导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新景象背后,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光辉。片中的数据最能说明变化:截至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水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把超过25%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这一组组数据,向我们展开了美丽中国的真实图景。

深刻揭示“关键在党”的真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关键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领航》以4集篇幅表现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鲜活展现党作为新时代领航者的崭新面貌。

《逐梦先锋》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曹火星的著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入党的故事,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新时代的非凡壮阔历程,讲述了另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拥有坚强领导力,在于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革命》聚焦这个主题,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是如何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自我革命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风带动民风,人民的精气神得以极大升华。《精神家园》、《踔厉奋发》集中展现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中国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回首10年非凡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将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强劲的历史主动,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求是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