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淮安职业技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2020-03-27 15:08:00  来源:理论之光

11月13日下午,全校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副书记姜福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大力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坚定办好上好思政课的自信,在“提升抬头率、增强共情度、广聚育人力”上下足功,探索办出“连天线、接地气”的思政课,旗帜鲜明培养时代新人,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扬州市委宣讲团成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曹必文出席。

座谈前,曹必文以《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及其应对》为题开展了“一堂好课”示范教学,深入阐述了为何要上思政课、思政课到底讲什么、如何讲好思政课等重要问题。

姜福祥在听取示范课教学,深入析判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后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社会长治久安。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办好上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带来诸多冲击及挑战,迫切需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广大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到充满自信、不畏挑战,理直气壮、无惧重压,以坚定信念、过硬本领、责任担当彰显“铸魂育人”新作为。

姜福祥结合学习观看《共产党宣言》《翻山涉水上学路》《经济学的思维》等书籍影片,谈了切身认识与体会。他说,作为奋战在意识形态工作前沿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要时刻以共产党员坚定纯粹的信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来坚决“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姜福祥强调,一要“提升抬头率”。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结合学情、鲜明问题意识、按需定制教案,善用典型案例、榜样故事、富含哲理和教育意义的影片等来开展教学,多讲连天线、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课程内容,不断提升学生上课抬头率、点赞率,切实入脑、入心、入行。二要“增强共情度”。要学会用“角色转换”来凝聚身份认同,多从普通人的立场出发、老百姓的立场出发、学生的立场出发想问题、看问题。用知识体系的广度引领学生、情理交融的方法感染学生,真正增强课堂悦纳度、共情度,推动教师与学生“共境同行”。三要“广聚育人力”。要通专结合、善于创新。通过广泛吸纳和借鉴多元学科中的有益知识和有效案例来开展教学,实现多学科理论方法和知识体系的渗透、补充和融合,同时加强集体备课,汇集多方之智,齐心协力办好上好思政课。

会上,学工处处长陈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觐、江汝佳同学分别作代表发言。曹必文同与会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办好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关键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发展自信、注重知识积累,丰富人生阅历,打造有效课堂。

“近期,校领导密集到教学、管理一线来开展实地调研,既深度参与集体备课、亲自带头讲思政课、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又与广大师生交心谈话,听取打开视野将思政课办鲜活更具获得感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坚定办好思政课提出了崭新要求,也注入了强劲动力。”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新文表示。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