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南京林业大学 > 理论成果 > 正文
孙建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形成史研究(1899-1940)》
2020-03-25 15:31:00  来源:理论之光

成果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形成史研究(1899-1940)》,成果完成人:孙建华教授。

成果简介:本成果提出和界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和“社会思潮”的概念内涵、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并以中国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为经,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思潮的斗争为纬,构建了一个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形成史的逻辑框架。其要义有三:其一,从哲学认识论的高度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形成的逻辑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形成的,能够指导和规范其自身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活动,并随之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思维过程及其结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属于社会意识范畴,其孕育、萌发、攀升、形成及其不断丰富和发展深受中国社会特定的时代要求、历史任务、民族特色及其文化背景等诸多因素影响。只有随着时代要求和中国实际的变化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才能适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阶段历史任务的要求,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思想先导与理论支撑。其二,从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与各种教条主义、机会主义、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中,凝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形成史中各个阶段的显著特征。进而在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中,回答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传入、传播及其“中国化”的现实可能性和历史必然性的问题;在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刻画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心路历程,梳理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按照中华民族自身特点运用、践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其三,从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认知和诠释中,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世界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民族化的具体之道、实现形式和发展形态。

奖励名称:教育部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授奖单位:教育部、江苏省政府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