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南京林业大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江苏省高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0-03-27 10:34:00  来源:理论之光

2019年7月6-8日,江苏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顺利进行,来自全省126所高校的126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20余名南京高校教师先后参加了旁听。

7月6日下午2:30-3:00开班仪式于图书馆8B204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培君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教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概论”分教指委主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矿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书记池忠军教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概论”分教指委委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素梅教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顺仙教授等人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建华教授主持。

王培君在致辞中对省教育厅和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专家、骨干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当前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现状。他指出,我校一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思政教学与课程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练就扎实内功,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的示范学院,为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筑牢根基。

王伟在讲话中围绕本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培训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三年来江苏省高校“毛概”课的培训工作,从感受一种氛围、学习一种方法、建立一种联系三个方面强调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概论”分教指委主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在讲话中对我校承办此次培训表示感谢,并就举办思政课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了阐释,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坚持讲政治,守纪律,保安全,多交流,促提高,努力增强培训获得感等要求和希望。开班仪式后全体领导、专家、教师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建华教授就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日程安排、培训要求和分组安排等情况作了说明。

下午3:00,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江苏省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教授为本次培训做了“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首场报告。王教授从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地位与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应该负起的时代重托,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等四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王教授的培训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鲜明,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7-8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概论》编写首席专家韩喜平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概论》编写专家成员组白显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概论》编写专家组成员程美东教授等分别应邀作专题报告。 ? 7日下午,韩喜平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辅导报告。他紧扣《纲要》分别从基本情况、章节内容、重要特征、学习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辅导,阐明了《纲要》的历史地位、历史逻辑、以及与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的关系,系统讲解了《纲要》21章99目的内容及关系。

程美东教授“论‘概论’课涉及的知识体系”,重点讲解了“知识基础”、“必读书目”、“教学方法”三方面内容,明晰了2018《概论》教材涉及的学科知识。他认为教科书是基础,每位教师必须认真研读,强调上好《概论》课仅限于书本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习和掌握与不同章节内容所关联的学术研究成果,创新教学方法。

白显良教授以“用好新教材讲好《概论》课的几个问题”为题,围绕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报告《概论》课认识定位的7点看法,系统阐明了2018版《概论》教材的背景、主要内容、主线主题、重点难点、创新尝试,指出了《概论》教材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内在关系,主张在教学中要坚持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坚持“以内容为王”创新教学方法。三位教授的报告各有侧重彼此关联,话语风格生动有趣,学术视野宽广,理论造旨深厚,娓娓道来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倾心聆听,不觉时间流逝。专家报告全面系统地加深了大家对《概论》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上好《概论》课的信心和觉悟!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和《概论》教学活动展示评审等。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雨花台纪念馆现场教学,不仅使参训老师深刻体悟了以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大家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8日上午11:30分举行培训总结大会,各小组代表做了学习交流发言,班长代表班级全体学员做了学习总结发言,曹顺仙教授代表省教育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作了总结讲话,致谢省厅对分教指委和南京林业大学的信任、支持和指导,感谢南京林业大学党政领导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感谢全体培训教师对培训活动的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和包容关爱,感谢南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和工作团队的齐心协力、辛勤付出和细致服务。

通迅员:钟艳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