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南通大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特殊时期,马院老师这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3-30 10:31:00  来源:理论之光

2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少老师迎来了开学第一课。马院老师承担的课程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公共课,也有一部分老师承担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课程。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马院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服从大局,乐于奉献,学习和探索网上教学,积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一、曹莉老师

曹莉老师是马院的年轻老师,曾经多次在学院、学校青年教师比武中获奖。曹老师的口才很好,对教学内容也非常熟悉,在课堂上一支粉笔能上半天课。对于她而言,课件只是辅助。更多的时候,她随机点化,学生如沐春风。

早上1、2节课,曹莉老师和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完成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身处五湖四海,却通过慕课平台形成了在线课堂,完成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绪论部分的学习,由此开启了疫情期间全新的授课与学习模式。

对于习惯于线下教学的教师而言,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曹老师一直忐忑不安,唯恐因为网络平台的技术原因影响教学。为了上好第一课,她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学习。通过同事间互相请教、教务群咨询、网上学习在线教学培训课程以及自己摸索,曹老师逐步了解了SPOC教学的特点、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规则、在线教学的管理方法等。同时,为了便于学生及时了解上课要求并做好充足准备,她还按照教学班级提前建立了课程QQ群,将在线学习的相关注意事项、操作规程以及电子教材发布在群里,并就学生们对在线学习的一些疑问一一予以解答。为了保证开学第一课能够顺利无误,在开课之前还组织了部分学生开展了一次测试上课,教学双方通过测试了解了在线学习工具的样态,熟悉操作流程,从而进一步优化教学环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曹老师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虽然老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使用慕课堂工具进行教学和学习,但总体效果较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了课堂讨论,但仍有个别学生由于技术操作不熟练,而影响了学习成效。课后,她还要征询学生对的意见,改进教学环节,指导学生熟练在线操作规则,并和教研室的老师一起探讨今天的网络课程的得失,进一步总结提高。

二、姚正平老师

姚正平老师年轻帅气,知识面广,进校以来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所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直颇受学生欢迎,测评分数也一直很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高等学校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主干课程之一,网络上的精品课程资源较多,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任选其一即可。但是,姚老师采取了比较严谨的态度。他意识到网络授课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课程内容最为重要。因此,为了更好吸引学生兴趣,达到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教果,他和纲要教研室的老师广泛观看,反复比对,选择了在思想政治理论性、深刻性和生动性方面结合比较好的武汉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资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也是历史课。姚老师在网络教学进行中,注重实证性,强调论与史的结合,要求学生提前阅读教材和相关参考书。考虑到不少学生在家,缺少相关资源。姚老师主动把相关电子书传给学生,并积极向学生推荐一些重要的数据库和学习网站,要求学生带着问题从参考资料中寻找答案。针对学生在网络授课方面遇到的技术困难,姚老师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方式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耐心解答。他还积极同其它老师交流、探讨,把一些注意事项写在WORD文稿上,与师生共享,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姚老师说,通过这次网络教学的尝试,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以后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三、顾志龙老师

顾老师功底深厚。他的哲学课古今中西熔于一炉,理论和实践相得益彰。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还常常在网上说起他的课,要回母校来看看他。

顾老师的第一课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的绪论部分,听课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19级的学生。顾老师选择的网络教学方式是线上线下混合解学,除了提供资料供同学自学以外,还在课堂派上直播。直播课堂第一课,顾老师妙语连珠,一气呵成。哲学、世界观、存在等同学们敬而畏之的枯燥概念,他娓娓道来,每句话每个字眼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虽然是在网络课堂里,顾老师的智慧还是给同学们带来了深深的启迪。两节课好短,弹幕飞舞,同学们依依不舍不舍地与老师再见。

顾老师网络教学的第一课,除了4位同学因为网络原因有点卡以外,取得了圆满的效果。

网络教学对于一个从教近30年的老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顾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做了很多努力。首先是学习。通过课堂派上提供的视频,认真学习课堂派上进行网络教学的相关技巧,不断进行摸索、尝试,熟悉了建立课程、上传资料、组织课堂等一系列动作过程。其次是精选内容。上传了课件、参考资料、作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料。三是进行上课前测试。组织学生提前进行教学预演,同时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解决,以避免在正式教学时出现问题,搞得措手不及,影响教学进程。此外,顾老师还通过微信、QQ分别建立了课程群,保证所有学生进课堂,同时做好网络平台崩溃后进行教学的补救方案。

顾老师说:网络教学两个小时,课前准备的时间10倍都不够。接下来,他还要征求学生意见,不断改善,把课越上越好。

为了上好第一课,马院老师各有各的高招。吴延溢老师是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课程的负责人,协调两个教研室为网络教学精心准备。蔡陈聪老师先是选择了课堂派平台,后来经过认真思考又改为爱课程平台。黄红平老师身在疫区,也关心教研室工作,积极想办法提供教学资源。教务员金晓华、王凤英老师帮助老师们对接学生,一次次通过电话、微信询问对接,任劳任怨,不厌其烦。在学院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马院除个别专业课程以外,几乎所有课程都进行了网络教学的部署和努力。

网络教学第一天的晚上,学院在教学管理微信群召开了网络会议,各教研室主任交流情况,探讨进一步改善的办法。王明华院长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多听课,掌握第一手材料。一是要努力学习线上教学的技能。二是要特别注意内容的政治性。三是联系疫情防控开设“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在特殊时期经受考验,交出完满的答卷。

疫情虽然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着超越传统教学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全面提升自己的机遇。在今后的教学中,马院老师还将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熟悉教学技术,优化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互动性,提高立德树人实效性。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