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新闻 > 正文
“一颗苹果的温度”
江苏师大研支团通过“扶贫+扶智”,助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
2020-06-23 09:31:00  来源:理论之光

“一颗苹果,能让孩子拥有一支笔;一袋苹果,能让孩子拥有一本书;一箱苹果,能改善一个孩子一天的伙食……”这是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陕西三原县发起开展“一颗苹果的温度”活动的宣传语。

近年来,江苏师大有着这样一批学子,他们在本科毕业后踏上革命老区,通过“支教+助农”的方式助力当地脱贫。6年来,他们服务当地中小学生3500余人,累计授课超过24000课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累计募集物资580000余元……

创新助农形式,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三原县作为陕西苹果的主要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三原县家家采用井水灌溉、上农家肥、不打蜡的生态培育方式开展“红富士”种植。此地产出的都是肉质细密,硬度大,果汁多酸甜适度的“冰糖心”苹果。

“通过我们家访了解到,当地学生家庭大都依靠种植“冰糖心”为生,但是近几年苹果的销售渠道日趋饱和,导致优质苹果大量积压,卖不出好价钱。”研支团成员马瑞介绍。为解决燃眉之急,江苏师大和陕西三原县团县委共同发起“一颗苹果的温度”公益扶贫活动,通过线上“互联网+扶贫公益”的新模式,真正帮助三原县学生家庭解决苹果滞销问题。

与此同时,研支团在线下活动中创新售卖形式,推出了带有寄语的“青春能量果”和“梦想活力果”,他们还通过集齐四张志愿服务卡片免费换取一颗苹果的方式积极展开校园推广。一时间,这种新鲜的售卖形式在大学校园内广受追捧。“通过我们的精心策划,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公益参与度。”江苏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朱悦说。

“一颗苹果的温度”作为江苏师大研支团创新开展的品牌公益扶贫活动,连续四年帮助果农销售农副产品累计约11500斤,销售盈利额约21500元。研支团将爱心义卖筹得的资金设立“新芽”助学金,目前受助学生已经超过60人。

量体裁衣,打造交互个性化课堂

扶贫必扶智。前不久,在三原县陂西镇中心小学支教的研支团成员柴琰给学生们上了《千年圆梦在今朝》一课。课上,柴琰通过虚拟体验的方式,为学生们展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柴琰还不时穿插自己制作的航天视频,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

“这种形式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渴望。更令我惊喜的是,孩子们对中国历史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爱国情怀也变得更加强烈。”柴琰高兴地说。

类似这样生动的课堂情景,是江苏师大研支团教学中的常态。而如何找准教学切入点、如何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是每届研支团成员共同思考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研支团成员紧密联系实际,根据学生们的性格特点、学习行为、学习效果等实际情况,不断摸索创新出符合具体学情的个性化教学法。”江苏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葛大伟介绍,通过“量体裁衣”的方式,把教育重心放在学生思维的引导与启发上,借助新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玩转”拓展课堂、交换课堂。“在此过程中,研支团成员成功地将书本知识多维度融入课堂,让学生真正获取知识、启迪思想、开拓视野、发展个性。”葛大伟说。

此外,研支团始终把“全面发展、多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覆盖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们利用“一对一”结对计划,对贫困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通过通过定期家访、有效沟通的方式准确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情况、学习掌握等情况,深化支教志愿服务质量。

发挥学科优势,凝聚专业支教“精英”力量

为了让三原县学生们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资源,六年来,江苏师范大学依托师范类高校学科优势,严格选拔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愿意并且适合到西部支教锻炼的学生。截至目前,江苏师范大学先后派遣33名优秀志愿者投身当地乡村中小学,接力开展支教工作。

“为了能够做好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展、实践技能培养四大模块,从思政政治学习、教育教学实习、应急救护能力学习、志愿服务工作实践等内容对他们进行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朱悦介绍。

据悉,研支团支教时长为一年,江苏师大还通过开展“志愿梦工厂”研究生支教团素质提升计划,全方位打造培训阵地、构建培训体系,帮助研支团成员准确把握角色转换,有效提升其教育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经验,为奔赴西部地区、助力教育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帮扶、全程帮扶、全力帮扶,秉承这一理念,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助力三原县教育事业的优化发展。“扶贫先扶智,更要重扶志。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我们始终着眼于把高校特色优势与支教地需求相结合,通过创新帮扶形式,为更多西部地区的孩子点燃青春梦想,真正激发教育的内生力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表示。

通讯员 赵悦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