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创新项目 > 正文
徐州丰县:“3+”让理论之光照进万家
2021-08-10 09:43:00  来源:理论之光

一、创新背景:

党员在哪里,党员冬训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丰县主动创新思变,第一时间组建县委理论宣讲团,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带头讲+全覆盖”“线上学+线下学”“重实践+优服务”,不断拓展冬训学习渠道和学习内容,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更有实效。截至目前,《江苏丰县:线下宣讲“鲜味”足 “云端”冬训“屏对屏”》《江苏丰县中阳里街道:吹响“七重奏” 党员“大练兵”》《江苏丰县王沟镇:“百姓名嘴”接地气 “庭院微课堂”添活力》等24篇党员冬训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报道。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带头讲+全覆盖”明确冬训“主基调”。宣讲团带头讲。自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丰县第一时间从全县各行各业遴选了41名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强的同志,组建县委理论宣讲团。目前,县委理论宣讲团已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次,通过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广大党员群众。

百姓名嘴齐发力。各镇(街道)均成立“百姓名嘴”宣讲队,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内容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成为党员群众欢迎的“流动课堂”。丰县王沟镇精心打造“庭院微课堂”党建品牌,全镇102名“党员中心户”常态化开展红色宣讲、理论学习、政策解读等,将冬训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让党员群众都能享受到“理论大餐”。

现场学习覆盖广。创设党员冬训“实境课堂”,让现场变课堂、故事变教材。依托张后屯村红色教育基地、湖西党史馆、大沙河精神纪念馆等,组织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体验教学,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是“线上学+线下学”构筑冬训“新模式”。丰县创新党员冬训方式方法,发挥云端优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各类平台,“面对面”的学习转化为“屏对屏”的传播。召开“理论之光进万家,线上党训开讲啦”主题讲座,宣讲视频便存放在“丰县发布”微信公众号、融丰县APP等网络云端,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在线反复学习。目前,线上宣讲已有30余场次,宣讲视频最高浏览量达10万人次。开设党员冬训专栏,推出“情景党课”“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丰华”“百年历程”等200余篇,其中《冬训微课丨李贞乾:毁家纾难为抗战》《情景党课丨46勇士血战陈新庄》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采用。此外,针对出行不便的党员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服务,通过各支部党员微信工作群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专题内容,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家不离训”。

三是“重实践+优服务”弹好冬训“协奏曲”。注重实践锻炼,走“新”更走心。将党员冬训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最困难、最期盼的事情,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镇(街道)各单位广泛开展“三下乡”“听民意 办实事 解民忧”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00场,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丰县常店镇创设“田间课堂”,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百姓名嘴”等发挥专业特长,将党课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村民们大呼过瘾。丰县孙楼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大力开展优秀诗词创作评选、渔鼓表演、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得党员冬训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勇于担当作为,群众满意暖人心。丰县经济开发区开通“冬训巴士”,把学习线路延伸到企业车间、项目建设一线,为企业转型突破“把脉问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抓好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转型升级。丰县中阳里街道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开展的最高标准,抓“关键实事”,破“百姓难事”,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深入社区,义务为居民修理小家电,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家门口”理发,邀请医务人员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讲解心血管疾病预防科普知识等,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灵活多样的一系列冬训特色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县党员群众参与冬训的热情,党员冬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思想理论武装的“方向盘”、不忘初心的“加油站”、担当使命的“加速器”、自我管理的“红绿灯”。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