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创新项目 > 正文
徐州市泉山区:“四色课堂”打造冬训“四度”空间
2021-08-10 09:46:00  来源:理论之光

一、创新背景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在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立足新实际,整装再出发,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有机结合,提出“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的冬训思路,通过探索红色教育、蓝色党课、绿色生态、橙色关爱“四色课堂”,努力提升党员冬训“厚度”、“力度”、“广度”、“温度”,着力打造“四度”空间,为党员冬训注入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红色教育,抒发爱国情怀,拓展冬训“厚度”。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编发“四史”学习材料、冬训口袋书、掌上学习手册共计94000余册,形成联学共建合力。突出“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在浦东干部学院开设泉山区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新时代党的建设”“读革命家书烈士遗言,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开展专题辅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融合,组织政法干警赴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深入践行“学史铭初心·淮塔铸警魂”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在“朱德楼”内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朱德家训,并开展“三人行”互助学习活动,坚定初心使命。紧扣节日节点,广泛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在清明前夕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薪火,仅清明前后两周,全区参加线下及线上祭扫共202120人次。团区委牵头整合辖区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创新打造了“人民的胜利”淮塔青年学习社线路,激励广大青年党员走好新征程、奋斗新时代,获评全市唯一的省级青年学习社线路。举办木兰故事汇——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展演,选拔12位优秀女性作为第一批宣讲团成员,在全区各级党组织进行学党史“泉山巾帼故事汇”巡讲。举办泉山区“百场党史讲座进百居”示范课工程和“三讲述三辅导示范课” 活动(“一把手”讲党史、退役军人讲传统、创业先锋讲发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家、先进典型作专题辅导)。各街道、各社区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成立“五老”党史宣讲团,创建情景课堂12例,红色故事宣讲会110余场,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服务举措落实落地。

(二)设置蓝色党课,强化廉洁自律,强化冬训“力度”。强化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集中推出象征纯净、勇气和理智的“蓝色党课”,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教授,国家战略智库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姜平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为全区党员干部和政法队伍作高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百余人分两批次前往周恩来纪念馆感受初心、锤炼党性;各街道开设党风廉政专题党课,突出以丰富生动的案例教学,让街道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有了更深的了解。

(三)倡导绿色生态,提升发展水平,延伸冬训“广度”。以打赢“大气防治”攻坚仗、打好“小区宜居”主动仗、打响“美丽泉山”进攻仗为目标,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学习苏州吴江区、无锡滨湖区、上海浦东新区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八个行动计划”,专题学习《2021年泉山区民生实事“六心工程”实施意见》,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和考试,持续抓好“绿色怡心工程”。

(四)深入橙色关爱,丰富冬训内涵,提升冬训“温度”。推动冬训落实为民服务举措,进一步丰富冬训内涵。结合“颐养暖心工程”开展“康养敬老”行动,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开展“健康惠民”服务,免费开展相关传染病病毒检测,为4000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文化惠民券,开展传统文化、红色电影进社区,组织民间文艺团队开展文化活动,打造“品质泉图”一级图书馆,扩大基层党员的参与度,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三、实际成效

冬训期间,泉山区通过开展“四色课堂”,提升冬训“辨识度”和吸引力,打造了冬训“四度”空间,保证了年度党员冬训学习任务能够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冬训工作仅在学习强国省平台以上用稿15篇。泉山区还结合以往冬训工作的不足和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补齐了短板弱项,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排查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访贫问苦送温暖”“结对帮扶”“募集捐款”“圆梦微心愿”“大爱泉山 情暖夕阳”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85次,参与活动党员2.65万人次,在学用结合中深化冬训成效。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