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创新项目 > 正文
连云港市:创新打造冬训精品课程库+实境课堂+实践基地
2021-08-10 09:47: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本年度的基层党员冬训中,连云港市围绕年度要求,突出重点内容,树立需求点就是着力点的观念,狠抓供给优化,重抓载体,结合“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创新年”建立精品课程库、打造红色实境课堂、建强实践基地,把工作做到基层党员的心坎上,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创新理论供给,建立精品课程库。连云港市紧跟时代变化、实践发展,创新观念、丰富形式,做好“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文章,充分发挥全市社科领域专家、高校学者和民间名嘴的作用,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出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精品课程库。围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7个专题先后推出36件精品课程,8部主旋律电影课(后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电影“四进”活动推出《党的女儿》《我和我的家乡》《幸福的小满》等118部电影课)、10个剧目文化精品课、13部(篇)学习资料、86个实境课堂、4条精品教学线路、130个红色教育菜单等,72部“冬训微课”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活跃度保持在90%,处于全省前列,开展实境课堂学习等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冬训学习培训实践效果。依托“两中心一平台”,统筹运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发挥媒体融合乘法效应,打造基层党员冬训云课程,抢占信息制高点,打破传播壁垒,将“一时一地”的传统培训拓展为“随时随地”的指尖培训,满足驻外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的冬训需求,提高“充电”的便捷性。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通过图文、微视频等手段,开展内容丰富的云学习活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学习常态长效。灌南县充分发挥了融媒体中心作用,创新开展“与理分享”云党课直播活动,满足了广大基层党员特别是驻外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的冬训需求,1.4万余人通过手机、电脑等参与了云党课的学习,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实效。赣榆区党员冬训创新打造“习语晨读”品牌,征集理论宣讲稿件100余篇,录制音视频近20期,利用5924个喇叭进行刊播,总受众达到120万余人。《微视频|向党青春——连云港连云区青少年学党史音乐党课》阅读量突破560万(“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新华社等报道)。开发区将“红色大讲堂”搬上云端直播,建立“线上直播授课+线下同步互动”双频联动模式,吸引了5000余人参加学习互动。徐圩新区成立“徐润万家”送讲团,以“微课堂”形式走进农家书屋、读书角等阵地。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实境课堂。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打造“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实境课堂。4月9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开课仪式暨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会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举行,取得巨大反响。创作纪录片《连云港红色记忆》、广播剧《连云港保卫战》、情景剧《曙光》等一批文艺精品课,推出包含10个剧目的“百年辉煌 ‘艺’心向党”文艺精品课(“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中央学教办简报刊发),制定“音乐党课”“红色党课演出来”、党员政治生日等130个红色教育菜单,增强红色故事在冬训中传播力、影响力,让党员不仅感动“一阵子”,更受用“一辈子”。打造“红色党史流动车厢”,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带领人们体验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全国红色村”黑林镇大树村,依托刘少奇旧居和纪念广场等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村史馆,创设“大树党员讲习所”及学习广场。全面开发培育云台山抗日石刻群、连云港老街、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上合物流园、田湾核电科技馆等10个现场教学点,绘制基层党员冬训实境课堂地图。建成开山岛、抗日山、邓小平公园、雷锋车组、留云岭村等实境课堂86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精心打造“红色印记•传承初心”“爱国奉献•坚守初心”等4条精品教学线路,同步开发网上“红色地图”“数字化展示”平台、网上展馆等,便于基层党员线上学习,充分把实境课堂项目建起来、用起来、传开来,让党员冬训成为追寻红色记忆、砥砺初心使命的“加油站”“蓄能池”。在清明期间,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清明祭英烈”等实境课堂学习教育活动660场次,参与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整合冬训平台,建强实践基地。以学促行一直是党员冬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让冬训工作落在实处、扎根一线、服务民生,成为听民意、察民情、解民难、得民心的方式和渠道。连云港市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建强冬训实践基地,依托冬训强基惠民“双七一”“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联通各行各业,针对不同需求,“靶向”供给冬训。充分发挥省冬训创新项目《用好“笨办法”,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冬训线上主平台》的品牌效应,让冬训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提高理论武装的有效性,我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活跃保持在90%,处于全省前列。积极发挥“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示范中心”等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宣讲先进集体作用,创新宣讲形式,将课堂引到一线,引到百姓身边,开展冬训宣讲1100余场。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创新开展“与理分享”云党课直播、习语晨读等。坚持问需于民,排定第一批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改造棚户区2800户、整治120个老旧小区、改造20条背街小巷等25件民生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力行”,将“12345”热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受理平台,5月份以来,累计受理各类诉求2.6万件,直接办结1.6万件,派发1万件,群众满意率97.99%。赣榆区重点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开展关怀陪伴、爱心辅导、结对帮扶、疫情防控、农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徐圩新区下派N支小分队,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百姓关注民生实事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农民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办”解决“烦心事”。高质量推进冬训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深度结合,将冬训课堂搬到现场,让冬训更接地气、更具温度。截至5月10日,我市相关工作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发稿共计1672篇,其中多篇重点稿件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