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河下街道穿运村:虚拟党建馆让学习“活”起来 “火”起来
2021-03-03 13:59:00  作者:杨剑锋 刘悦雯  来源:理论之光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穿运村党总支结合党员冬训,充分运用VR技术打造虚拟党建馆,以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打破传统学习教育模式,真正让党员冬训在基层“活”起来、“火”起来。

“活”在冬训内容更丰富

穿运村虚拟党建馆的超大内存可提供丰富多样的党建知识,实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同时期的全面覆盖,从党的历次会议到各个重大事件不同角度的全面展示。用最小空间体验无限时空的党史,让基层党员随时随地了解历史事件,“足不出户”便可重温红色文化。同时,相比于传统党员教育“你讲我听”内容单一,穿运村的虚拟党建馆不仅做到党员教育内容随时更新,还融入了当地特色,做到个性化定制,将穿运村的运河文化、历史名人、红色经典全部纳入馆中。

“活”在冬训形式更新颖

利用虚拟党建馆的学习,既可以在模拟导游的引导讲解下参观,又可以任意调整游览路线,进行漫游式的体验。通过动画、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让历史书本中的图画和文字“活起来”;通过多情景互动、多方面实操,颠覆传统的说教式教学,让学习趣味性更强、互动性更高。可以说,全新的学习形式,实现了常规党员教育的变革突破,从源头上切断了谈“学”变色的现状,让党员冬训学习不再单一,让红色教育更加鲜活。

“火”在冬训技术更先进

目前,将互联网、移动通信、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员冬训中,提升基层冬训工作质量,已经成为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新坐标。“为增强党员冬训教育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我们坚持高标准开展党员冬训工作,采用最新的VR虚拟现实、大数据、三维建模技术,在全市先行先试打造虚拟党建馆,实现了党员学习与新技术的融合,更加精准地推进了智慧型、数字化党建工作。”穿运村党总支书记连会生介绍。

“火”在冬训体验更生动

“戴上VR头盔,让我以第一视角亲身体验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感觉真的很奇妙!”一名党员激动地分享学习体验。穿运村党总支定期组织开展“VR+党员教育”体验活动,不仅面向党员,也免费向公众开放,已经成为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网红”学习打卡点,不少学校、单位都与村里对接预约了“党史百年”系列主题的体验学习活动。

据悉,穿运村党总支的虚拟党建馆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掀起了基层党员学习的新高潮,真正为党员冬训提供了数字化新体验。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