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盱眙盱城街道:“三色课堂”让冬训更加缤纷多彩
2021-03-17 09:15:00  作者:邱杰  来源:理论之光

为更好地让基层党员在冬训中“加油”“充电”,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盱眙县盱城街道着力打造党员冬训“三色课堂”,使冬训学习活动多姿多彩,更接地气、更见成效。

“党旗红+志愿红”打造红色课堂

该街道组织多支理论宣讲队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让鲜红的。街道班子到挂包社区开展理论宣讲,使党员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组织“百姓名嘴”宣讲团层层宣讲、多领域宣传,把“官方语言”变成接地气的家乡话,真正让党的理论“飞”入千家万户;邀请县历史研究学会的张承东、侯明铎等一批理论专家到街道开展盱眙红色历史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对广大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

该街道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抓手,把冬训与访贫问苦结合起来,与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深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党员冬训实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慰问活动,为辖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等提供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生病护理等志愿服务;开展“温暖多一度”困境儿童帮扶活动,以共享“悦”读、暖心过节、开学“礼包”等形式关心关爱辖区的孤儿、残疾儿童、单亲特困家庭儿童;开展“法润盱眙”普法宣传志愿活动,满足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

“乡村绿+环保绿”打造绿色课堂

为进一步落实生态优先的理念,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该街道把冬训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们将农机、农艺和农技深度融合,现场为种植大户及个体农户就当前农作物的种植管理和病虫防治进行现场培训,并现场回答农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广大农户发放了农业技术需求意见表以及联系卡片,把“课堂”效果延续到“课后”,真正把乡村振兴、绿色富民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里。

为进一步倡导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走在前。该街道在冬训期间加大力度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围绕文明健康、绿色低碳、俭以养德、“光盘”行动等主题创作文艺节目。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该街道还组织辖区儿童开展“推动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主题亲子活动。

“网格蓝+警格蓝”打造蓝色课堂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群众满意度,该街道把党员冬训融入社会治理实境课堂,积极探索“警网融合”工作模式,有力提升平安创建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按照“一盘棋”和“一张网”的思路,配备警格员融入到街道124个网格,让网格与警格有机结合,网格员与社区民警相辅相成,发挥出“1+1>2”的效应。

深化“文明虾都”网格平台建设,运用“一单两线”即网格清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派单消单方式,加强平台信息上报管理和日常社情民意走访,及时对上报信息进行分流处置,有效区分警情与网情,做到交办不重复、不遗漏,推动警网融合精准化,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