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盱眙县盱城街道:以党建引领之“源”浇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2023-04-25 15:27:00  来源:盱眙县盱城街道

一场场带鲜味“接地气”的政策宣讲,一件件有温度“冒热气”的志愿服务,一份份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惠民套餐……这些在盱眙县盱城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处处可见,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文明的传播,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目标,从建立规范高效的科学管理体系、持续发展的项目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的社会参与体系三个方面着手,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的志愿服务模式。

整合阵地资源,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良好氛围。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保障,通过融合各类平台服务功能,统筹利用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惠民、科技普法、健身体育等五大平台。各社区依托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应急广播、文化广场等现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全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此外街道还打造了庭院课堂、井边微讲堂等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阵地。

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善治善为,开展基层治理活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探索推行“精网微格”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推行以“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为主要内容的“民事直说”工作法,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

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社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深度。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推动社区面貌整体提升。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抓手载体,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单、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制、常态化培训等方式,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典型选树工作,以身边典型引领社会新风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为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盱城街道秉持“党建引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拓宽服务内容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着力建立党委、共建单位、志愿队伍等多方联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构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清单,整合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不断壮大治理“朋友圈”。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整合党员、网格员、民警、物业等人员力量,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环境整治、安全巡逻等工作,实现小区“颜值”和“内涵”双提升。有效整合共建单位资源,实现实事共办、要事共商、难事共解,凝心聚力建立党建“朋友圈”,为居民提供温馨、贴心、暖心的服务。今年以来,社区党组织主持召开辖区单位参与的议事决事会议5次,协调解决小区配套设施、矛盾调处等事项10余件。

(董礼波 盱眙县盱城街道办事处)

来源:盱眙县盱城街道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