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三点发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3-04-25 16:57:00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

党员冬训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冬训活动开展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工作,在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三点发力,带动党员干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

以强化理论学习为出发点,提升党员政治素养“新境界”

扎实开展党员冬训理论宣讲活动,把党的时代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全面融入理论课堂,发放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书籍,组织学员学原文、悟原理,在交流分享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镇“理论创传轻骑兵”队伍宣讲作用,实现走进“机关、村居、企业、学校、网络”全覆盖,挖掘本镇特色资源,分批次带领党员干部实境观摩黄码港省重大项目现场、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生产车间、全国文明村甘露村史馆,“喜看甘露今胜昔 乡村振兴展新颜”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定期开展“学习强国月度积分赛”“手机党校学时排名赛”“党员冬训笔记摘抄赛”等活动,积极调动全镇党员干部参与性,把“被动学”变“主动学”、“抽空学”变“专注学”。

以拓展为民服务为突破点,积极探索志愿活动“新模式”

黄码镇坚持把党员冬训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扩大受众人群覆盖面,成为在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忧”的有力途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2023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暨‘护苗’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村娃科普面对面”等主题活动,确保宣讲内容“量体裁衣”,宣讲形式“因地制宜”。结合党群服务阵地功能,通过“硬设施+软服务”的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参与各类活动过程中感受暖心服务, 每周定期在微信公众上推介本周活动剪影及下周活动预告,以“配菜+点菜”的形式提升宣讲“精度”。确保党员冬训走新走心、落地落实,提升党员冬训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省市区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知晓率。

以推动产业发展为落脚点,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敢”要求和相关决策部署作为党员冬训成效展现的“试金石”,号召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增强业务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开展“四敢四比”大讨论活动,即干部敢为,比一抓到底的工作实绩;地方敢闯,比一马当先的奋进姿态;企业敢干,比一往无前的发展势头;群众敢首创,比一以贯之的内生活力,让“四敢”强音如同“号角”,激发广大干群以“踏浪前行,勇立潮头”的气概,投身“港产园”联动活力区建设。聚焦统筹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创新打造“久逢甘露”“‘莓’好黄码”等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借助直播平台开展专场直播,在推介农副产品的同时宣传黄码特色、讲解惠民政策等,通过现场连线、弹幕互动等形式和观众友好互动,提升黄码知名度。冬训期间,组织宣讲员结合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工作,向村民发放公筷公勺、普法手册,倡导村民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打通党员冬训“最后一米”。

下一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黄码镇将深化党员冬训成果,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为民服务举措,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业干事的信心决心,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中开创乡村振兴新天地。(董简然)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   编辑:徐羽蝶